古巴要在2013年摘掉“贫油帽” 中国将帮助开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古巴要在2013年摘掉“贫油帽” 中国将帮助开采
2009年07月08日 12:59 来源: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人们的印象中,古巴是个贫油国,每年都要花大量外汇进口石油。但是,古巴其实是坐在“大油桶”上。2008年10月,古巴政府宣布在墨西哥湾探测到丰富的油气储藏。古巴专家最近称,到2013年,该国开采石油可望满足周边友好国家的需求。

  燃油不够 只好限电

  古巴是有名的贫油国,能源长期依靠进口。20世纪80年代,苏联每年低价向古巴提供1000万~1300万吨原油。1989年苏解体后,石油供应渠道中断,古从此每年大约花费10亿美元进口石油。

  而古巴电能主要来自火力发电。今年5月底,古巴经济部长马里诺·穆里略说,今年以来,古巴全国用于发电的燃油超额消耗了4万吨,照此下去,政府一年将多支出1亿美元。

  据古巴媒体报道,为节约燃油,政府已在全国推行节电、限电的措施。政府规定:6月1日起(没说什么时候结束),全国各工厂、教育、医疗卫生及其他国家部门用电减少12%。以上各部门用电占全国的50%。更具体的措施还包括:各国有部门(包括国有企业)的空调每天关闭时间不少于5小时,冰箱关闭不少于2小时。另外,还有些特殊的规定。例如,哈瓦那许多商店或生产单位,只有在下午1时后才允许开空调。

  目前,国有企业和其他生产部门都在严格执行“节能计划”。由于供电不足,纺织工业和一些传统生产部门已受到影响。古巴有家乳品公司,其生产的冰激凌畅销全国,生产的奶酪已打入国际市场。这家公司被指定负责“节能”的冈萨雷斯说,节能措施迫使公司耗电减少40%。为完成节能指标,公司每月只有几天的生产时间。“估计9月份公司将停产。”冈萨雷斯说。

  贸易逆差严重

  今年以来,古巴的贸易逆差严重,旅游业的收入也骤减,因为主要客源国(加拿大、西班牙、南美国家等)经济不景气,来古巴的游客寥寥无几。外汇减少,古巴也就没钱到国际市场上买油了。

  西班牙《国家报》的报道说,古巴能源缺口越来越大,比以前更加依赖委内瑞拉。2007年,委每天向古输送原油约9.8万桶。古购买原油,一部分用现金支付,一部分作为补偿向委派出医生和运动员。眼下,约有1万名医生和2000名运动员在委工作。这就是有名的“医疗换石油”计划。

  但由于金融危机,委石油收入今年头5个月持续下跌。在此情势下,古巴在能源问题上过分依赖委内瑞拉显然不现实,也不是古巴领导人的风格。没有别的办法,古巴只有少花钱、少用电。

  深海油田储量惊人

  其实,古巴国内也出产原油,只是量太小。20世纪60年代古巴革命胜利初期,古巴石油工业比较薄弱,原油年产量约200万桶,到20世纪70年代末也不过800万桶。1990年以后,古巴与有关国家合作,共同投入6.5亿美元,加快发展石油工业的步伐。

  古巴岛上至今尚未发现大储量的油田,只有部分沿海陆地上,有几块油田,约在20世纪90年代初投入开采。目前古巴年产约290万吨石油和12亿立方米天然气。

  2008年10月,古巴官方宣称在古巴大陆架发现储量为200亿桶的深海油田。英国《卫报》网站说,这意味着古巴石油储量跃居世界前20位。《卫报》还说:“这一消息不亚于在墨西哥湾引爆一枚原子弹。”

  中国也将帮古巴开采

  据报道,对此消息最早作出反应的是西班牙雷普索尔牵头的几家公司,这几家公司已于2008年10月底在上述区域进行了钻井测试。

  最近又有报道说,古巴计划从加拿大、法国、巴西等国引进资金和技术,加紧油气的勘探和开发。今年6月8日,古政府进一步表示,政府已制定日产40万桶原油的开采战略,并计划于2013年实现原油产量满足周边友好国家需要的目标。

  委内瑞拉同古巴在石油加工领域有广泛的合作。已签订的合作项目有:西恩富戈斯炼油厂扩建项目,总投资37亿美元,计划2012年完成;古巴圣地亚哥炼油厂扩建项目,总投资8.5亿美元,2015年完成;马坦萨斯大型炼油厂建设项目,总投资43亿美元,2015年投产。笔者估计,委也将加入开发古巴海底油田的行列,因为早在2006年5月,委国家石油公司和古国家石油公司就签有一项合作勘探和生产石油的协定。

  有可能加入合作开采行列的还有中国。据报道,2008年11月25日,中石油集团与古巴国家石油公司在哈瓦那签署《关于在石油领域扩大合作的框架协议》,中古将就油气田开发、工程技术服务和石油设备进出口等方面开展合作。

  由此可见,古巴摘掉贫油国帽子不再是梦。到那时,古巴人就不用再担心停电了。而美国的《迈阿密先驱报》已有文章呼吁联邦政府修改对古巴贸易禁运的政策,以便到时可进口古巴石油。(张守平)

【编辑:李洋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