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洪都拉斯局势“破冰” 两派九日开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综述:洪都拉斯局势“破冰” 两派九日开谈
2009年07月08日 16: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七月八日电 题:洪都拉斯局势“破冰” 两派九日开谈

  中新社记者 德永健

  在被逐总统塞拉亚五日回国未果后,洪都拉斯持续数天的政治僵局终被打破。美国国务卿希拉里七日自政变后首次会晤塞拉亚时宣布,洪都拉斯政变当局与塞拉亚同意在哥斯达黎加举行会谈,以便找出应对该国政治危机的“解决之道”。

  哥斯达黎加现任总统、一九八七年诺贝尔和平奖得主阿里亚斯将担任谈判调解人。洪都拉斯临时总统米切莱蒂七日确认了希拉里的说法,表示他将在九日飞往哥斯达黎加与塞拉亚会面。

  美国政府高级官员对媒体透露,塞拉亚与政变当局可能达成的一项协议是,塞拉亚被允许回国,完成还剩半年的的总统任期;作为回报,塞拉亚承诺放弃涉及延长总统任期的修宪主张。

  米切莱蒂七日在该国一次广播谈话中强调,同意会谈并不意味着塞拉亚就能回国,但他并未重申此前一直坚持“塞拉亚回国不可谈判”的主张,分析人士指出,这表明米切莱蒂的态度有所缓和,对是否允许塞拉亚回国表现出一定的灵活度。

  与此相佐证,塞拉亚夫人七日在政变后首度公开露面,出现在首都特尔西加尔巴一个民众集会上。集会主要成员均系洪都拉斯劳工阶层,当天他们向美国驻洪都拉斯大使馆进发,以此感谢奥巴马政府拒绝承认政变当局。

  美国《纽约时报》援引白宫高级官员的话称,米切莱蒂转变态度发生在七月五日,当天乘坐专机的塞拉亚意欲回国,飞机却无法在洪都拉斯机场降落,守候在机场的塞拉亚支持者与军方发生冲突,致使两人死亡,十多人受伤,事后米切莱蒂发出了可以谈判的紧急要求。

  官员透露,米切莱蒂六日派出由洪都拉斯议员和新政府支持者组成的代表团抵达华盛顿,与阿里亚斯取得联系,随后阿里亚斯助手与希拉里办公室通话,询问美国是否支持阿里亚斯充当协调人;七日,希拉里向塞拉亚陈述了协商计划,后者点头同意。

  洪都拉斯六月二十八日发生军事政变,民选总统塞拉亚被强行转移至哥斯达黎加,议会议长米切莱蒂就任临时总统。由于塞拉亚拒绝辞职,并表示将以总统身份重返洪都拉斯,该国爆发了一系列大规模游行示威和冲突。(完)

【编辑:吴翔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