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都拉斯被逐总统看似有恃无恐 两派如何妥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洪都拉斯被逐总统看似有恃无恐 两派如何妥协?
2009年07月21日 09: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21日电 洪都拉斯两派代表再度会谈仍然没有结果,政变集团与被逐总统塞拉亚表面上都很强硬,但骨子里没有那样硬,问题在于他们背后所代表的利益攸关者能否妥协而已。

  台湾《中国时报》专栏文章分析,这个问题须从洪都拉斯经济政治这几年的发展说起,塞拉亚是属于自由党,自由党是洪都拉斯传统的右翼政党,它代表洪都拉斯大工商业界,而这些企业多数与美国保持著密切的关系。这是个西半球最贫穷的国家,没有外国援助,日子就过不下去。

  旅居美国的洪都拉斯侨民每年汇回国内的钱竟占了国家生产总值的四分之一。但国际经济不景气,美国自顾不暇,外交上被伊拉克及阿富汗战争拖累的喘不过气来,自然无暇顾及这个穷朋友,洪都拉斯经济便走上更为困难之路,自由党发现一向靠美国援助的路走不下去了。

  此时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为扩大其在拉丁美洲的势力,搞起所谓美洲玻利瓦替代计划,查韦斯向洪都拉斯表示了愿意援助的姿态,塞拉亚求援心切,此时也顾不及自由党的左右问题了,与委内瑞拉的查韦斯结了盟,去年8月间签署加入玻利瓦替代计划,果然得到了实惠,委国的廉价石油源源不断,成员国的产品市场都为洪都拉斯提供了空前未有的机会,右翼的塞拉亚反而大获中下层人民的支持,右翼政党成了左翼政党。

  塞拉亚虽然得到人民的支持,但大工商业界都觉得对不起美国,党内及国会亲美派大为不满,与美国关系密切的军方当然更生气,美国既想阻止洪都拉斯变色,自由党亲美派便与军队合作搞政变。

  现在最大的问题是:推翻塞拉亚等于脱离了玻利瓦替代计划,没有这条路,美国能否支撑起洪都拉斯的经济?塞拉亚之不屈服,颇有有恃无恐之姿态,政变集团面临未知的经济前途似乎也是色厉内荏,是强人不废政?还是不走那条路了?但那条路却又是一条生路。

【编辑:李洋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