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账公报丑闻闹大 英下院议长面对不信任动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私账公报丑闻闹大 英下院议长面对不信任动议
2009年05月19日 09: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19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英国工党议员乱报公账的丑闻继续发酵,一组议员18日对下议院议长马丁提出不信任动议,这可能使马丁成为300年来第一个被不信任动议逼下台的议长。

  工党议员报销私人费用的丑闻,过去一周闹得沸沸扬扬,英国首相布朗还在伦敦报章撰文作出公开道歉。他也表明,任何工党议员若被发现违反条例,乱报公账,就必须离开内阁。至于身为议长的马丁,则因为没有推动议员津贴制度改革而成为众矢之的,要他下台的呼声也越来越高。

  虽然马丁周一向国会发表紧急声明,作出道歉,并公布津贴制度改革方案,但反对党议员仍决定向他提出不信任动议。第二大反对党自由民主党党魁克莱格指出,马丁必须让位给能够推动改革的新议长。他说:“我的结论是,议长必须下台。过去一段日子,他已证明了他坚持保留现状,而我们非常迫切需要的,是在国会中拥有一个能够领导大规模重要改革计划的人。”

  主要反对党保守党议员卡斯韦尔说,他已获得三大主要政党议员的有力支持,可向马丁提出不信任动议。不过,预计国会不会立即对这项动议进行表决。

  就连报章评论员也呼吁马丁辞职。右派的《每日邮报》封面头条标题为“议长的背水一战”;左倾的英国《卫报》也以“议长拒绝回应下台呼声,危机加剧”为头条新闻标题。

  对于马丁会否因此下台,英国商业部长曼德尔森拒绝做出揣测。他说:“不论你对议长的看法如何,事实是,这是个关于议员收入和报酬的制度,而这是必须改革的。这个制度已无法持续推行下去,因为公众已对它失去信心……我希望所有政党能在下议院,商讨一个合适的替代方案。”

  由国会议员推选的下议院议长,一般上都能留任至退休为止。英国上一回有官员丢掉议长职位是在300多年前。1695年,特雷弗爵士(John Trevor)因为收取贿赂,以推动一项法案的通过,而被迫辞去议长职务。

【编辑:曹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