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朗提出改革选举制度方案和“净化”国会计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布朗提出改革选举制度方案和“净化”国会计划
2009年06月11日 0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11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英国首相布朗10日提出英国选举制度改革方案,他也提出“净化”国会的计划,希望恢复公众对英国议会的信心。

  根据目前的英国选举制度,在任何选区的选举中,得票最多的候选人就是胜利者。不过,好些人批评,这种方法并不能完全反映民意。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虽然布朗110日不会明确宣布将修改沿用数百年的选举制度,也不会提出任何具体的替代方案,不过,他将会呼吁英国国民就英国选举制度是否需要改革进行讨论。

  据了解,布朗与新近由政府部长组成的机构“民主更新委员会”开会讨论了选举改革问题。与会者似乎更倾向于在英国推行新的选举制度,把“得票多者赢”的选举法改为“可供选择的选举”,允许选民按照个人喜好给候选人排队,而不是简单地把票投给某个人。

  有关的选举改革主要针对下议院,不过,布朗也将继续致力推动上议院改革。工党希望,将此前上议院议员世袭制修改为主要或全部经过选举产生。

  布朗认为,这选举制度的改革,必须经过全民公投才能进行。而刚刚上任的内政部长约翰逊不久前提出,英国应该在明年6月大选之际就改革选举制度举行公投。

  另外,布朗当天还将宣布,设立独立机构监督议员报销行为的计划,一套具有法律效力的议员行为守则,和加强下院各委员会功能的方案。

  布朗的发言人日前告诉记者:“我们必须做的是,对议会进行改革,使之更透明和更负责任,跟上时代的步伐。”

  前几个星期的英国议员私账公报丑闻影响了英国国会的声誉,也严重打击了身为工党党魁的布朗的民望。在刚结束的欧洲议会议席选举中,工党的得票率退到第三位,是1910年以来的最差选举表现。

  布朗提出这些“净化”国会的方案,显然是要挽回英国公众对国会的信心,以及挫败在野党要求提早举行选举的计划。布朗希望,在接下来的几个月内,能凭国会改革行动以及在经济上的表现,挽回工党节节下滑的民众支持率。

【编辑:陈晓晓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