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兰小镇将砍伐希特勒生日纪念树(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波兰小镇将砍伐希特勒生日纪念树(图)
2009年07月08日 11:12 来源:中国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希特勒53岁生日纪念树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据英国《泰晤士报》7月8日报道,波兰亚斯沃小镇的镇长日前表示,经过慎重考虑,他们决定砍伐一棵为纪念希特勒53岁生日而种植在该镇的橡树。作为礼物,当时的德国纳粹占领当局曾为栽种这颗树苗举行了盛大的仪式。

  波兰亚斯沃镇镇长玛丽亚-库罗夫斯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亚斯沃镇政府已经做出决定将砍掉这棵希特勒53岁生日纪念树,“以消除该镇与希特勒的任何联系”。亚斯沃镇政府的这一做法实在是一种很无奈的考虑。波兰在二战期间饱受纳粹德国的蹂躏,从民族感情上讲,让一棵希特勒赠送的橡树活着无异于在伤口上撒盐。许多当地政府官员主张要么把它砍掉,要么将它陈列在博物馆里警示后人。库罗夫斯卡同时表示,当局还计划在这个位置修建一个环状交叉路口,以缓解交通,增强行路安全性。但镇政府的这一砍树决定却引发了强烈的争议,部分居民认为这棵橡树没有伤害任何人,也没有犯下任何罪行,因此请求当局保留这棵树。

  有历史学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处理历史遗产是一件有技巧的工作,它处理的不仅仅是一棵树、一座墙或者一间房子,它是在历史和现实中间给当今的社会寻找一个定位。换句话说,处理历史遗产就是对现实的定位。尤其是对于战争中受伤害的民族来说,战争的历史遗迹常常会勾起仇恨。要让民族心理走出这种仇恨,人们不能简单地把历史遗迹统统消灭,毕竟这些遗迹作为细节,是每一个民族成长的一部分。更多的时候,对于负面历史遗产的保存和妥善处理更可以说“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在世界上不少国家,都将负面的历史也作为国家历史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存放起来。比如德国在保留大量的二战遗迹的同时,还在2003年决定在希特勒总理府的遗址上修筑一座犹太人纪念馆,以祭奠当年在纳粹大屠杀中不幸遇难的600万无辜犹太人。

  据亚斯沃镇的老人回忆,1942年4月,这棵橡树苗被装在一个用纳粹旗帜包裹的盒子里运抵该镇,是希特勒在自己53岁生日时送给亚斯沃镇的礼物。当时的纳粹占领当局为栽种树苗举行了盛大的仪式,因为这是他们将该镇“德国化”的一部分。两年后,纳粹军队在苏联红军的进攻下节节败退,占领当局在1944年晚期撤离亚斯沃时对该镇进行了清洗,镇上原有的1200多所房屋仅剩下39所。这棵橡树躲过了灾难幸存至今,如今它枝繁叶茂,高度达到12米。(周翔)

【编辑:曹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