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废除蔬菜形象标准 “歪瓜裂枣”终上台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欧盟废除蔬菜形象标准 “歪瓜裂枣”终上台面
2009年07月08日 13:39 来源: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这是欧洲超市的蔬菜架上常有的情景:一箱箱的西红柿都红得别无二致,一排排的黄瓜都直得像尺子……为什么每棵菜都漂亮标致?这是因为按欧盟条例规定,“歪瓜裂枣”都要被清除出去。不过,这种情况终于到了头——德国之声网站7月2日报道称,欧盟自7月1日起取消了已实行了20年之久的、对26种蔬菜水果的市场标准。

  名为“1677/88/EWG”的条例,对欧盟范围内蔬菜瓜果的大小及形象制定了一些标准,如:一等标准的黄瓜必须是足够直的,具体来说每10厘米的黄瓜长度,其弯度最多允许到10毫米;最高等级的大葱,其总长度的1/3或葱身到分叉部分长度1/2的颜色,必须是从白色渐变到青白色的;早季节小葱的白色或者青白色部分则规定为,总长度的1/4或未分叉部位的1/3……诸如此类针对蔬菜瓜果的相关条例长达百余页,并已在欧洲实行了20年。

  2008年11月,欧盟委员会成员国通过决议,废除对26种蔬菜瓜果的标准,并在今年7月开始生效。欧盟农业发展专员费雪·博埃尔女士说:“好好的蔬菜瓜果只是因为卖相难看就被扔掉,这种做法毫无意义。”欧盟委员会同时向消费者承诺,蔬菜瓜果的价格会下降,消费者可以在不同的品种价位中自由挑选。不过,“歪瓜裂枣”们还是要与那些形状美观的“同胞”分开摆放,并且挂上“需要加工的产品”标签。

  其实蔬菜瓜果的长相对营养价值并没有实质上的影响,为什么欧盟当初要实行这样的规定呢?这也不是完全没有道理:以黄瓜为例,直黄瓜比弯的更易于包装,而且规定了标准使得果蔬个体更易于比较。一些主要的原产国如法国、意大利、西班牙,就以此为据反对取消这些标准。在这些反对者的努力下,10种蔬菜瓜果依然继续保持“标准身段”要求,其中包括苹果、草莓、西红柿和柑橘类水果,这些产品占欧洲农贸市场销售值的3/4。

  欧盟委员会发言人米歇尔·曼表示:“7月1日起,胖乎乎的胡萝卜和弯黄瓜可以名正言顺地在超市里出售了。在欧洲范围内取消一些规定意味着减少官僚主义、减少浪费,那些‘胖’果蔬不是非扔掉不可了。消费者除了直直的黄瓜之外,还可以选择各种形状的黄瓜。对农民来说这样更为有利,因为他们的所有产品如今都能够在超市出售了。”(王梓)

【编辑:曹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