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莱尔已被确认将为伊拉克战争调查作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布莱尔已被确认将为伊拉克战争调查作证
2009年07月30日 21: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伦敦七月三十日电(记者魏群)伊拉克战争独立调查委员会主席约翰·切尔考特爵士今天确认,英国前首相布莱尔将为此次调查作证。他说,如果有足够的正当证据,他的委员会将不会回避谴责的责任。

  这位前资深公务员说,此次调查不是法庭审理,任何人不会受到审判。但他将把事情完全弄清楚,委员会不会逃避谴责的责任。如果调查中发现关于这场战争曾经犯过错误,委员会将会公布如何可能做得更好,这些都将会坦白地说出来。

  切尔考特再三强调调查将会公开进行,证据甚至可能在电视中播出。但他说基于保护国家安全的需要,某些会议将闭门进行。

  他透露,目前委员会已向政府索要一些文件,以确定需要鉴定的焦点问题有哪些,并且需要法律、军事、重建等方面专家的帮助。另外,那些在战争中死者的家属以及受到这场战争严重影响的人,包括退伍老兵,将首先向调查委员会表明他们的想法。

  切尔考特说,委员会决心进行“彻底、严格、公平、坦白”的调查,以形成公平的、以事实为依据的结论,其中包括有关这场战争合法性的争论。

  伊拉克战争使英军死亡一百七十九人,花费近六十五亿英镑。在过去的四年中,英国政府一直拒绝对伊拉克战争进行调查的呼声,理由是调查将会危及正在伊拉克服役的英国部队的安全。而随着战斗行动的结束,目前只有一百五十名英军士兵留在伊拉克,布朗上月宣布将对这场战争进行空前的、持续一年时间的调查。

  据了解,对这场战争的调查期限将从美国“九一一”遭到恐怖袭击到今年早些时候英国多数部队撤出伊拉克为止。调查的焦点问题包括“为什么在联合国表决之前,布莱尔答应当时的美国总统布什,英国将出兵伊拉克?”,以及“当时布莱尔和他的紧密顾问班子,向政府其他人及议会分享了多少有关战争的信息?”。

【编辑:闻育旻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