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启动对政府介入伊拉克战争的独立调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英国启动对政府介入伊拉克战争的独立调查
2009年07月31日 10:19 来源:国际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7月30日,英国民众期待已久的对政府介入伊拉克战争的最新调查拉开了帷幕。负责这一独立调查的“伊拉克调查委员会”承诺,将本着“尽可能公开”的原则,让更多公众了解调查进程,并宣布调查结果可能于2011年左右出炉。与此同时,反对党则敦促工党政府不要为了捞取下届大选好处而干涉调查。

  “伊拉克调查委员会”主席约翰?齐尔考特爵士当天公布了调查的规定及将采用的手法。他表示,调查将“尽可能地公开”,在可能的情况下,将通过电视或网络直播的方式,向尽可能多的公众公开听证会内容。同时,听证会上的证人证词记录也将上传到一个特殊网站上,供公众查看。但他也强调,出于国家安全考虑,部分听证会仍可能采取私下调查的方式进行。此外,他表示,调查委员会成员将“独立地审查所有证据”,并将大胆批评那些渎职和有过失的相关个人。齐尔考特预计,由于调查委员会需要大量的时间来仔细研究数量巨大的历史材料和证词,一年的调查时间可能不够,因此,调查结束的时间最早也要等到2010年年底甚至2011年。他同时透露,调查委员会将要求前首相托尼?布莱尔出庭配合调查。

  据悉,此次调查的时间跨度是从2001年夏伊拉克战争开始前的准备阶段直至2009年7月末英军从伊拉克撤离之间的8年时间,其中包括伊拉克战争开始前英国政府做出的一些关键决定。目前调查委员会已经着手工作,并已要求政府提供第一批相关材料。调查委员会开展的首要工作是听取伊拉克战争期间阵亡将士家属的证词。

  在过去几年里,英国对伊拉克战争曾经展开过某些层面的调查,但每次调查结果总是在一些关键性问题上留有疑问,尤其是,在伊战前夕,工党政府在内阁会议上到底是如何做出发动战争决定的,这一关键问题对公众来说至今仍是一个谜。

  伊拉克战争开始后,工党政府长期面临反对党和民间要求独立调查伊战真正决策起因的压力。布朗政府上台后,也一直推迟调查,称出于保护国家安全和对驻伊英军安全考虑,必须等大部分军队撤出伊拉克后才能开始调查。直到今年6月,布朗在议会下院才宣布将对伊拉克战争展开调查。分析人士指出,布朗政府选择这个时候展开对伊战调查不失为“一石二鸟”之策。一方面,英军已结束在伊拉克驻扎任务,绝大多数英军已从伊拉克撤回。此时政府宣布开始对伊战展开调查,是对伊拉克战争有个交待的表示,也算是顺应民意。另一方面,调查过程漫长,待调查结果出炉,即便是调查结果对工党不利,对于将在2010年举行的大选已无多大影响。

  尽管调查委员会承诺将公开、独立地展开调查,但观察家认为,调查委员会如果想让公众相信此次调查不是帮政府粉饰过失的一个过场的话,确实面临诸多困难。

  困难之一是本次调查并非司法调查,因此,证人做证时不需在圣经前宣誓自己所讲都是真话。一些议员则认为,唯有让证人宣誓才能确保调查委员会能得到真实、重要的信息。还有一些人士担心,该调查委员会是否有足够的权力强制所有证人出庭作证。目前该委员会主要由退休高级公务员、前外交官以及历史学家组成。而齐尔考特被任命为该委员会主席时,有人就指出这位前政府高级公务员在很大程度上属于体制内人物。

  困难之二,由于本次调查将有部分听证会私下进行,因此有人担心,私下进行的调查会有利于政府官员回避尖锐问题,从而使调查失去意义。布朗在宣布将对伊拉克战争展开调查时,曾以国家安全利益为由,表示将进行闭门调查。后迫于反对党和民众压力改口,表示一部分调查可以公开进行。不少反对党人士担心工党政府为了未来大选的利益而干涉对布朗及布莱尔的调查。自由民主党领导人尼克?克雷格直言,“是布莱尔下令开始对伊战争,由时任财政大臣布朗签发支票,”如果不让二人接受公开调查,则这次调查无异于帮政府粉饰错误。自由民主党前领袖坎贝尔也督促调查委员会,不要拿“国家安全”作为保存政府脸面的挡箭牌。 (记者 李宁静)

【编辑:曹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