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准备出台法律向获救人质收取营救费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法国准备出台法律向获救人质收取营救费用
2009年07月31日 16:08 来源:中国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英国《泰唔士报》网站报道,近日,法国方面准备出台一项新的法律,规定政府可以对那些不顾政府警告前往危险国家或地区而遭绑架的人质收取营救费用。

  近年来,法国方面数次出动突击队前往伊拉克、索马里及巴基斯坦等国家营救被绑架人质,开销不菲,给纳税人带来不小负担,招致多方批评。因此法国外交部长贝尔纳-库什内决定推出一项法律。那些无视外交部的旅游预警、在没有任何合理理由的情况下擅自前往战乱地区的游客,应当为他们的行为承担应有的责任。

  库什内提交的法律草案明文规定,政府在为被绑架游客展开营救行动后,保留向游客运输公司、保险公司和游客本人要求偿还部分营救费用的权利。法国外交部一名发言人说:“如果有人自找麻烦,政府不得不去干预,使自己的工作人员处于危险境地的话,那么收取营救费用就是合情合法的。”不过这名发言人还表示,“这是为了起到劝诫作用。我们关心公共财政,但是我们更关心法国公民的安危。”

  法国外交官透露,人质营救行动通常要动用海军舰艇、空军直升机、突击队、情报人员等,而且还得和腐败官员以及绑架者达成秘密协议,开销往往能达到数百万欧元。而根据本月递交给法国内阁的这项法令,政府有权收回“那些执意把自己暴露在危险境地的人的全部或部分海外营救费用”。

  据悉,法国外交部会根据当地局势,定期更新它所认为的危险国家和地区名单。当前法国外交部建议游客尽量不要去阿富汗、巴基斯坦、伊拉克、也门、秘鲁、坦桑尼亚、哥伦比亚、苏丹和委内瑞拉等国家。法国外交部表示,一旦该法令生效,政府就会对那些去年曼谷机场因示威游行而关闭后继续组织游客飞往泰国的旅行团采取法律行动。据了解,当时法国政府包专机接回滞留泰国的乘客,花去数十万欧元。根据库什内的这项计划,法国官员很可能会对被索马里海盗绑架的游客提起诉讼。

  专家分析称,由于海外营救费用攀升,法国政府对于在海外营救法国公民日益感到力不从心。过去,能够在海外营救被绑架的法国游客始终被法国政府引以为荣。现在,由于法国游客在动荡地区被绑架的事件频繁发生,法国政府的心态正在发生变化。2008年年底泰国局势动荡时,法国政府为接回在泰国的法国公民支出了数十万欧元。在过去的几个月内,为了营救一名在巴基斯坦危险地区被绑架的游客,以及营救被索马里海盗绑架的法国船只,法国政府不得不多次“慷慨解囊”。

  尽管在动荡地区旅游危险重重,法国的一些旅行社却不断推出“战争旅游”项目,吸引那些喜欢刺激的法国人到阿富汗山区、伊拉克北部库尔德地区旅游。这令法国外交部难以忍受。日前,当4名韩国人在也门被“基地”组织恐怖分子杀害的同时,一名法国外交官称,他们发现一批法国公务员正在那里游玩。

  法国外交部表示,被抓做人质的记者将免于起诉。法国方面还表示将限制营救费用收取的额度。当被问及在海外被营救的公民是否要偿还政府为他们交付的赎金时,有外交官称,法国政府从不为营救在海外被绑架的公民支付赎金。但据信,法国方面2005年为营救一名被绑时间长达157天的记者曾支付了800万欧元赎金。而且据报道,法国方面去年为营救被索马里海盗绑架的一艘法国游艇上的30名船员支付了200万欧元赎金。不过法国不是出台相关法律的唯一国家,据悉德国和瑞士也有类似法律。德国曾根据法律向一名在哥伦比亚遭绑架的德国人质收取了12万6千欧元赎金。(周翔)

【编辑:曹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