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尼亚执政联盟破裂 政府陷入政治危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罗马尼亚执政联盟破裂 政府陷入政治危机
2009年10月01日 21:37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罗马尼亚社会民主党在联合政府中的所有部长1日下午集体辞职,该党和民主自由党(民自党)组成的执政联盟由此破裂,由民自党主席、总理博克领导的政府陷入成立9个多月来最大的政治危机。

  当天早些时候,罗总统伯塞斯库签署总统令,解除社民党人尼卡的副总理兼内务部长职务,并任命民自党人、地区发展和住房部长瓦西里·布拉加代行其职务。社民党主席杰瓦讷随即宣布说,该党在联合政府中的所有部长将根据既定决策集体辞职。

  社民党退出执政联盟在罗政坛引起强烈反响。在野的国家自由党要求现政府下台,而匈牙利族民主联盟主席马尔科则表示,该党在总统选举结束前将不会考虑参加民自党政府,但可以“有条件地”在议会中支持博克领导的少数派政府。

  此间舆论分析说,不排除博克通过“技术手段”设法使现政府运行至11月底总统选举时。另一种选择是组成少数派政府,但要确保其正常运转必须获得议会半数以上支持,而在471名参众议员组成的议会中,民自党除了匈民联议员等的支持外,还必须得到部分社民党和国家自由党议员的支持,否则少数派政府将随时面临被弹劾下台的可能。

  博克9月28日曾批评尼卡工作不力致使社会治安不断恶化,并且还“不负责任地”就总统选举发表“不当言论”。为此,他要求社民党在24小时之内提出新人选取而代之。博克的要求遭到社民党坚决抵制。社民党领导层当天通过投票一致决定,继续给予尼卡政治支持,如果尼卡被解职,社民党在联合政府中的所有部长将集体辞职。

  伯塞斯库9月30日曾召见尼卡并劝说他辞职,以平息执政联盟危机,避免联合政府破裂,但遭到尼卡断然拒绝。

  罗马尼亚现执政联盟去年12月22日宣誓就职。根据民自党与社民党达成的联合执政协议,社民党人士出任外交、内务、农业等9个部的部长。执政联盟成立以来,两党龃龉不断。(记者 林惠芬 陈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