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总统告诫寡头:在俄罗斯挣的钱就该留在俄罗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俄总统告诫寡头:在俄罗斯挣的钱就该留在俄罗斯
2009年10月22日 09: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莫斯科十月二十一日电 (记者 田冰)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二十一日在克里姆林宫告诫俄工业企业巨头说,要积极参与俄国内市场投资建设,在俄罗斯挣来的钱,就该投资于俄国内市场。

  危机暴露俄罗斯的“命门”

  梅德韦杰夫当天会见俄罗斯工业企业家联合会部分成员,就俄罗斯走出危机的战略、经济现代化、技术创新、法制以及其它尖锐问题发表看法。

  俄工业企业家联合会成立于一九九二年,其会员所拥有的企业产值占据俄国内总产值的百分之八十。包括“阿尔法”、“基本元素”、“系统”、“雷诺瓦”集团、“卢克”、“俄石油”、“俄气”等大石油公司以及各大银行等三十二家俄罗斯最著名公司、企业巨头与总统进行了对话。

  梅德韦杰夫呼吁与会巨头为其即将向俄联邦会议发表的总统国情咨文中有关经济现代化道路“建言献策”。他表示,这场危机使俄国家经济和各大公司企业同样经受了残酷考验,俄罗斯的“巨人”们应当积极参与国家经济反危机战略的制订。

  梅德韦杰夫说,危机暴露了俄罗斯经济“最致命的弱点”,“如果我们自己不加以转变,等到新一轮危机来临的时候今天在座各位的许多公司将会荡然无存。”

  “在俄罗斯挣的,就要留在俄罗斯”

  梅德韦杰夫直言在座者虽然都是见多识广的高层精英,但在推进创新领域的作为却少得可怜。而俄罗斯的进口市场“完全是敞开的”,况且还要加入世贸组织,俄企将不得不与世界上的顶级公司争夺市场。

  梅德韦杰夫说,在座的各位巨头多多少少都在国外有过投资,从商业、工业、金融到贸易、医疗、乃至体育等行业不一而足,“总体而言还是不错的”。他话锋一转,“但是我们,当然我指的是俄罗斯国家和社会,也有权期待这样的积极性出现在本国市场上。”

  他强调:“在我们国家挣的钱,在很大程度上就应当投资于我们国内。”

  对于新一轮经济私有化问题,梅德韦杰夫说,将确定国家在最近十到十五年占据多少份额是合理的,并根据可行性保持这一指数。“危机表明,国有化与我们的一切愿望背道而驰——它无能为力。但同时我们也应当明白它的基准点,目前局势下我们不应突破它的界线。十五到二十年后或许一切都会发生改变。”

  “应把寄生虫关进监牢”

  俄罗斯大亨、“基本元素”公司总裁德里帕斯卡席间抱怨说,俄法院审判系统滋生出“中间人”,如果通过他们送钱就得不到公正判决。梅德韦杰夫回应说,“应当把他们(中间人)关到监牢里去。当法院出现这些‘寄生虫’时,这就已经是最极端的贪赃枉法了。”

  但梅德韦杰夫同时坦言,这种现象在俄罗斯并非昨天或者前天才出现的,打击腐败是全社会共同的任务。“如果我们不行动起来和腐败作斗争,那么您还将继续被勒索,您不得不继续花钱消灾,因为除此之外没有别的办法。”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