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9日隆重纪念柏林墙倒塌20周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德国9日隆重纪念柏林墙倒塌20周年
2009年11月09日 08: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9日电 今天是象征东西方冷战终结的柏林墙倒塌事件20周年。为了纪念这个伟大的日子,悼念1961至1989年间试图穿越围墙被射杀的136人,德国沿着这堵墙的旧道路,堆起约1000个色彩缤纷的大型塑料泡沫骨牌,准备9日时再次将它推倒。

  德国总理默克尔、美国国务卿希拉里、英国首相布朗、法国总统萨科奇、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等均会出席这场庆祝活动。

  德国统一后,摆脱了以往“经济巨人,政治侏儒”的尴尬局面,在地区与世界事务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统一也激发了德国人的民族自豪感,民调显示,75%的受访者以身为德国人为荣。

  学者认为,柏林墙的倒塌昭示两场战争的结束。一场是众所周知的冷战,另一场则是欧洲大战。欧洲大战因柏林墙的倒塌变得不可能了。二战是一战的延续,冷战又是二战的延续,如今意识形态阵线已被打破,欧洲的一体化进程势不可挡,再也没有什么力量能够让欧洲重燃大规模的战火了。

  1000座骨牌将被推倒纪念柏林墙倒塌

  11月9日是柏林围墙倒塌20周年的历史纪念日,各国元首届时将出席名为“自由节庆”的盛大庆典。围墙遗址目前竖起1000座彩绘的围墙骨牌,现场洋溢着欢乐的气氛,吸引各国观光客的目光。

  1989年11月9日柏林围墙倒塌,欧洲从此告别冷战的分裂,分割东西柏林的柏林墙和布兰登堡大门(Brandenburg Gate),也成为世人心目中欧洲统一的象征。

  9日一早,柏林市长渥瑞特(Klaus Wowereit)将为全新的博物馆“柏林围墙文件中心”(Berlin Wall Documentation Center)揭开序幕,同时为当年为了逃离东德,在东西德边界遭射杀的上百名死难者祷告。

  下午,德国总理默克尔将与前苏联总统、苏联共产党总书记戈尔巴乔夫、前波兰团结工联主席华勒沙(Lech Walesa)等东欧民主运动的前锋,携手徒步跨过波荷木铁桥(BornholmerBruecke)、也就是20年前最早开放的东西柏林检查哨,重温柏林墙被东德人民推倒的光荣历史。

  到了晚上,柏林的地标布兰登堡门前将举办盛大的露天音乐会,由犹太裔指挥家巴伦波因(DanielBarennoim)指挥贝多芬交响曲,为庆祝活动掀起第一波高潮。

  法国总统萨科奇、英国首相布朗、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美国国务卿希拉里,也就是当年见证德国统一的美、英、法、俄四国首长,都将亲自出席。

  庆祝仪式进入尾声时,政要将亲自推倒这些骨牌,象征柏林墙倒下引发的连锁效应和新欧洲的诞生。不过到底由谁负责推倒首块骨牌,官方及媒体报道却说法不一。前波兰团结工会领袖华勒沙日前接受法新社访问时,声称获邀到柏林“推骨牌”,但根据德国政府公布,推倒首块骨牌的嘉宾却是前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

  柏林市中心的围墙遗址,目前可见1000座高2.5米、重20公斤的围墙骨牌,一座接一座排排站长达1.5公里,墙上的图案由世界各国艺术家和全德国中学生彩绘。现场还架起10座大型的电视广告牌,从早到晚放映柏林墙被推倒的历史画面,来自全世界的观光客穿梭其中,到处洋溢着欢乐的气氛。

  持续个多星期的柏林围墙倒塌20周年纪念活动,将于今天到达最高潮。估计所有纪念活动耗资多达500万英镑。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