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麦气候"示范岛":气候变化议题关乎小岛存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丹麦气候"示范岛":气候变化议题关乎小岛存亡
2009年12月14日 10: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丹麦萨姆索岛上的风力发电系统让人叹为观止。目前该岛上的电力需求能通过风力发电完全实现自给自足。 中新社记者 李洋 摄
    丹麦萨姆索岛能源学院院长荷曼森(Soren Hermansen)13日介绍岛上的秸秆供热工厂。可再生能源能满足岛上70%的供热需求。 中新社记者 李洋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社丹麦萨姆索岛十二月十三日电(中新社记者李洋) 题:应对气候变化“示范岛”的酸甜苦辣

  ——丹麦萨姆索岛纪行

  乘坐两小时火车,再搭乘三小时渡船后,记者抵达了位于丹麦中部的萨姆索岛(Samso)。这个小岛只有一百多平方公里,人口仅四千多人,却是丹麦应对气候变化的“示范岛”。

  岛上的生活简单朴素,仍以农业为生,当地民众却已经习惯接待众多世界各地慕名而来的取经者。岛上的能源学院更吸引了大批学者和记者。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峰会召开期间,这里俨然成了“朝拜圣地”。

  能源学院院长荷曼森(Soren Hermansen)介绍了“示范岛”的成长经历。上世纪七十年代,包括他在内的丹麦有识之士开始在岛上发展风电技术,但起初民众满腹狐疑,政府也并不买账。通过不懈的努力和积极争取,政府和民间终于都开始支持岛上的气候变化项目。

  在岛上,记者终于亲眼看到了当地引以为豪的风力发电机,这些人造的庞然大物分别耸立在萨姆索岛上和海峡中,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荷曼森说,依靠这些发电机,岛上的供电不仅全面实现了自给自足,还可以向周边城市供电。

  发电机内部构造精巧,有梯子一直通到发电机顶端。但据记者了解,这些风力发电机不仅造价高昂,而且安装复杂。不仅发展中国家要实现大规模普及还需时日,即便在丹麦,反对的声音也没有完全消失。

  记者随后走访了岛上的秸秆供热工厂。偌大的工厂竟只雇用一人,足见效率之高。秸秆经燃烧产生热量,满足岛上二百多户家庭的供热需要。然而,荷曼森也向记者尴尬承认,由于气候变化的影响,这里的冬天已经不像过去那样寒冷,因此工厂生产的热能有时难以完全供应出去。

  实际上,“示范岛”上的生活并不事事如意。几年前的一场大风暴摧毁了岛屿北部近三分之一的树林,岛上的一些产业因此受到较大影响。

  荷曼森疾呼,气候变化议题事关小岛的生死存亡。气候变化如今已经深深影响到了萨姆索岛生活的方方面面。海平面上升,全球变暖,小岛的命运仍会不可避免地在大海中飘摇。

  另外,“示范岛”在国际合作方面也并不是一帆风顺。该岛和中国上海的崇明岛在应对气候变化和清洁能源的合作项目上就进行了多年谈判,最近才有了一些进展,荷曼森功不可没。

  然而,不论气候如何变幻,当地民众热情好客仍给记者留下很深印象。记者下榻的Flinch旅馆老板娘说,很喜欢岛上闲适的生活。圣诞狂欢将至,节日气氛渐浓,她热情为宾客准备了丹麦式“圣诞餐”:生鱼片、烤鹅腿和享誉西欧的蒸土豆。

  这桌大餐正如同萨姆索岛应对气候变化所做出的各种努力,既有传统菜肴,也有创新饮食,这酸甜苦辣的千般滋味还是只有当地民众最直接体会到的吧。(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