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临基地组织恐怖威胁 美英关闭驻也门大使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面临基地组织恐怖威胁 美英关闭驻也门大使馆
2010年01月04日 10: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4日电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由于面临基地组织(al-Qaeda)的恐怖威胁,美英两国3日关闭了驻也门首都萨那的大使馆。此前,也门的一个基地组织分支宣称对圣诞日针对赴美客机的未遂袭击事件负责。

  美国驻也门大使馆在其网站上表示,关闭大使馆是“为了应对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AQAP)袭击美国在也门利益的持续威胁”。英国大使馆没有发表评论。然而,美英关闭驻也门大使馆,突显出西方国家政府应对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恐怖威胁的认真态度。

  美国高级反恐官员约翰•布瑞南(John Brennan)向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表示,“有迹象表明,基地组织正计划袭击萨那的一个目标”。布瑞南发表上述言论之际,国际社会担忧也门可能成为基地组织重要的培养基地和训练中心。

  人们怀疑,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训练了23岁的尼日利亚人奥马尔•法鲁克•阿卜杜勒—穆塔拉(Abdul Farouk Abdulmutallab),后者据称在12月25日实施了未遂炸机。

  该组织宣称为阿卜杜勒—穆塔拉提供了爆炸装置,后者据称在客机即将着陆底特律时企图引爆炸弹。去年8月到12月,阿卜杜勒—穆塔拉在也门,表面上是为了学习阿拉伯语。

  上周六,美国总统巴拉克•奥巴马(Barack Obama)谴责了未遂袭击事件背后的基地组织。奥巴马在每周广播演讲中表示:“我们知道,他(阿卜杜勒—穆塔拉)曾经去过也门这个极度贫困和战乱不断的国家。”

  “他似乎加入了基地组织的一个附属组织,而该组织……训练他,为他提供爆炸装置,并指使他袭击那架飞往美国的飞机。”

  上周六,美国最高军事官员戴维•彼得雷乌斯(David Petraeus)将军会晤了也门总统阿里•阿卜杜拉•萨利赫(Ali Abdullah Saleh),讨论旨在对付基地组织的保安措施。

  英国首相戈登•布朗(Gordon Brown)的办公室表示,英美两国已经同意加强合作,共同打击来自也门和索马里的“日益增强的恐怖威胁”。也门和索马里分别位于亚丁湾的两侧。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