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地利用活猪模拟雪崩遭埋者 招致批评被迫中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奥地利用活猪模拟雪崩遭埋者 招致批评被迫中止
2010年01月15日 18: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布拉格1月15日电 奥地利科学家在该国西部雪山上使用活猪进行的一项研究实验由于遭到各界强烈反对而于14日下午被迫中止。

  据报道,科学家们用29头活猪模拟人类在雪崩中被埋进雪堆里窒息死去的情形,目的是找到更有效的救治雪崩受害者的医疗手段。

  报道说,实验在蒂罗尔州阿尔卑斯山厄茨河谷海拔大约2000米的文特(Vent)村进行,按原计划它将在1月22日结束。

  有一部分猪被完全埋进雪中间,由研究人员观察它们窒息死亡的过程。另外一些猪仅用雪埋住身体,让它们冻死,它们的死亡过程也被认真记录下来。还有些猪则被注射药剂致死。

  据称所有实验都使用了医疗监测设备,活猪埋进雪堆里之前都已被深度麻醉。

  因茨布鲁克医科大学校长赫伯特.洛克斯认为实验应当继续进行。他说:“从动物伦理的角度来看,放弃实验是愚蠢的,因为这样一来,那些动物就白白死掉了。”

  据报道,已经有10头猪在实验中死去。

  实验项目负责人赫尔曼.布鲁格尔表示,实验是为了挽救人类的生命。

  实验计划一年前就已得到奥地利联邦政府科学研究部动物实验伦理委员会的批准。“我们这儿每年都有大约150人死于雪崩,” 洛克斯校长强调。

  到目前为止,人们一直认为缺氧和寒冷是造成雪崩遭埋者死亡的主要原因。“但是也有可能是由于肺动脉压力的增加所致,”洛克斯校长说。

  据报道,通过这个动物实验,科学家们想查明雪崩遭埋者的机体会产生什么变化。实验目的在于得到判定遭埋者生存机会的实际参数。

  急救医师文策尔说,高海拔的大气压力在实验室中无法模拟,此次高山实验可以提供救治雪崩遭埋者的有效方法。

  他强调,在搜寻雪崩遭埋者戏剧性的境况中,急救医生可以据此更好地作出判断,被寻获者存是不是存在生还希望,以及他们当中哪些人更有生还可能。

  实验遭到奥地利几乎所有动物保护组织的谴责。“这是迄今为止在奥地利进行的最令人恶心的一个动物实验,”奥地利动物保护协会批评说,“这些科学家应当把自己埋掉,然后让他们的同事去分析结果。”

  正是因为这个协会号召民众进军厄茨河谷举行抗议游行而促使奥地利联邦政府科学研究部作出中止实验的决定。

  奥地利一些政治家也要求停止这一实验。蒂罗尔州副州长安东.施泰克斯讷尔表示,不管因茨布鲁克医科大学是否会有令人惊异的实验成果,“把猪活埋进雪堆,在伦理道德上格外让人充满疑虑。”

  施泰克斯讷尔还说,他作为州政府动物保护事务的负责人,事先却没有得到有关此次实验的通报。

  奥地利绿党对这一实验表示愤怒。“没有任何理由活埋动物和让它们悲惨地冻死,”绿党自然保护事务女发言人玛丽亚.沙伊贝尔认为,即使科学研究也不能允许为所欲为。

  另据15日出版的奥地利《新闻报》报道,奥地利用于科学实验的动物数量近年来急剧增加。2008年共有22万头动物用于各种实验,比上年增加11.4%。而在1999年,用作科学实验的动物不到13万头。

  报道说,2008年用于科学实验的动物中80%是小白鼠(17.75万头),其次是兔子(1.87万头)和黑鼠(将近1万头)。猿猴在奥地利已不允许被用于实验。(黄频)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