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可能将伊战调查延伸至美前总统小布什政府班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英可能将伊战调查延伸至美前总统小布什政府班子
2010年02月09日 10: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9日电 据美联社报道,英国伊拉克战争独立调查委员会主席8日表示,委员会对伊拉克战争展开的调查或延伸到美国前总统小布什的政府班子内部。

  据报道,伊拉克战争调查委员会主席齐尔考特(John Chilcot)证实,他希望掌握美国国内官员关于伊战的证据。齐尔考特说,“我们不会对外国国民进行正式证据的搜集,但是我们当然可以与他们进行讨论”。此外,委员会还计划在夏天之前从美国官员及退伍老兵手中搜集关于伊战的证据。

  不过,齐尔考特没有说明伊战调查委员会希望询问哪些官员,也没有说明是否会就伊战一事询问美国前总统小布什本人。

  据报道,去年11月在英国现任首相布朗的授意下,英国成立了伊拉克战争独立调查委员会,已经要求包括英前首相布莱尔、英国防参谋长斯特拉普(Jock Stirrup)以及英军情六处现任处长约翰.索尔斯(John Sawers)在内的多名前国家领导人和政府高官出面为伊战作证。

  而且,在今年夏天之举行的第二轮问讯中,委员会还将请英现任首相布朗、英外长米利班德以及英国际发展部官员道格拉斯.亚历山大(Douglas Alexander)等人出面作证。

  齐尔考特介绍说,“我们将与很多人进行一系列单独的会谈安排,英国人或者外国人,包括从伊拉克前线退下的士兵,以及美国前任政府的官员”。

  英伊战调查委员会5名成员之一、英国军事历史学家劳伦斯.弗里曼(Lawrence Freedman)认为,美国前总统小布什向英前首相布莱尔提出建议,称即使萨达姆愿意与联合国武器调查人员合作,他也计划推翻萨达姆政权。

  齐尔考特说,他的小组已经获得准许查阅数以千计的政府文件,有些属于高度机密。据报道,关于小布什与布莱尔进行私人对话的细节已经被上呈给调查委员会,但没有向公众开放展示。部分立法委员要求公开布莱尔与小布什之间的往来书信,但遭到英国政府的拒绝。

  布朗要求调查小组详细审查伊战以及重建过程中犯下的错误。预计2010年底委员会将提交详细的调查报告。本次调查不会有人遭到司法处罚,也不会遭到刑事起诉。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