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观察:乌克兰总统选战迷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国际观察:乌克兰总统选战迷局
2010年02月09日 19: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莫斯科2月9日电 题:乌克兰总统选战迷局

  中新社记者 田冰

  乌克兰中央选举委员会公布对99.91%最新投票统计的结果显示,地区党领导人维克托·亚努科维奇以48.95%的支持票领先于现任总理尤利娅·季莫申科3.47%。该委员会官员称,虽有少量选票尚在统计中,但不会影响大选结果,“获胜者显而易见”。但季莫申科9日凌晨宣布不承认对手合法获胜,并扬言要发动第三次投票和诉诸法院。由于二者票差接近,且无人拥有绝对政治优势,谁将登上总统宝座,乌克兰政局何去何从,充满悬念。

  这边举香槟 那边拒承认

  当地时间8日晚,乌中选委宣布暂停计票休息后,亚努科维奇的千余名支持者依然簇拥在中选委大楼前的广场上,声称要“捍卫胜利果实”。亚努科维奇更在稍早前即宣布自己获胜,要为乌克兰“打开新的一页”,并敦促季莫申科辞去总理职务。

  实际上,早在7日投票结束后,随着出口民调的浮出,亚努科维奇竞选总部已充满香槟和祝福,一片欢腾。

  9日凌晨,季莫申科联盟在基辅中央总部举行紧急会议。经过2小时的讨论,季莫申科宣布“永远不承认亚努科维奇大选获胜的合法性”,不排除进行第三次大选投票的可能性,并要求自己党团的律师团着手准备就投票结果进行司法诉讼。

  此前,季莫申科已两次推迟召开新闻发布会的时间,先是推迟到8日11时,后推迟到17时,最后干脆取消了当日的新闻发布会。有推测称,季莫申科联盟内部显然对大选结果意见不一,联盟内部紧急磋商对策,消化分歧。

  走上街头,还是转战法院

  尽管乌中选委尚未宣布最终计票结果,但3%的初步票差与2004年的大选投票结果何其相似。当时在第二轮投票中,亚努科维奇也是以2%左右的微弱优势领先于尤先科,但最终一场“橙色革命”把亚努科维奇淹没。

  “橙色革命”是否会在这次大选重演?

  8日,欧安组织、欧洲委员会、独联体等国际或区域性组织观察团纷纷发表声明说,乌大选符合国际标准,不存在影响大选结果的违法现象。欧安组织议会大会观察员代表团负责人索阿列什在基辅表示,大选符合“民主标准”,“昨天的投票是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民主选举的表现”。他同时希望,乌大选之后的权力交接“透明并具有建设性”。

  俄罗斯政治信息中心主任穆辛则认为,亚努科维奇现在就弹冠相庆还为时过早。两名候选人的票差与统计学误差相当,季莫申科肯定不甘败北,定会质疑选举结果。“如果季莫申科拥有足够的政治资源,双方巅峰之战将会在法院和议会展开,而不是走上街头”,但如果她选择放弃对大选结果的异议,甘愿充当反对派角色,那又将会是另一种局面。他分析说,季莫申科在竞选口号中并没提及“革命”字眼,而是希望乌克兰繁荣昌盛。换句话说,两名候选人的竞选纲领几乎不存在原则性区别。民心思定,避免社会动荡已经成为大部分选民的普遍愿望。

  5年来,“橙色革命”并未给乌民众带来真正实惠,尤先科首轮投票即遭选民抛弃就是最好的注脚。季莫申科要想通过类似于“橙色革命”的方式赢取总统宝座恐怕不易。

  地区党议员舒夫里奇表示,总统选举法规定了对大选结果进行申诉的程序,但竞选对手就总统选举结果提出申诉只会导致新总统宣誓就职日期推迟2到3个星期。

  俄美博弈仍在继续

  就在7日晚投票结束一小时后,新到任的俄罗斯驻乌克兰大使祖拉博夫先后拜会了亚努科维奇和季莫申科,表示俄方愿意与任何一位候选人进行“积极的、富有建设性的合作”,引起西方媒体关注。

  全俄舆论研究中心8日公布的最新民调显示,65%的俄罗斯人认为俄乌关系并不和睦。但有44%的受访者乐观预测,未来两国关系将会正常化,只有9%的受访者对此持悲观态度。

  美欧国家也频频向乌克兰示好,尽量避免对大选直接表态。美国驻乌大使捷夫特日前就表示,无论亚努科维奇还是季莫申科当选总统,美国都将继续在各个领域向乌克兰提供支持和帮助。

  此间舆论认为,即使亚努科维奇顺利当选,也同样面临着权力分配、经济突围、外交平衡战略等多道待解难题。在政局混乱的乌克兰如何顺应民意,拨乱反正,回归稳定,将是新科总统的首要任务之一。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