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起诉7名密谋政变的高层军官 拟判其监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土耳其起诉7名密谋政变的高层军官 拟判其监禁
2010年02月24日 15: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24日电 综合媒体报道,土耳其法院24日宣布,对该国企图发动政变的人员中7名高层军官提出正式的刑事起诉,并要求将他们判刑。

  据美联社报道,土耳其伊斯坦布尔法院下令将4名海军司令、1名陆军将军以及2名参谋上校判处监禁的刑事处罚。

  有消息指出,他们企图发动的这场未遂军事政变计划制定于2002到2003年,企图通过政变推翻土耳其现任政府。政变名为“大锤”,于今年1月被曝光。

  今年2月22日清晨,土耳其警方在9座城市分别逮捕了土耳其前空军司令和前海军司令及多名军方高官,共计约50人。土耳其检方仍在审问数十名遭到逮捕的高层军官,包括前空军司令易卜拉欣-弗尔特纳和前海军司令厄兹登-奥尔内克甚至前特种部队高官。

  不过,据信土耳其军方总参谋长希尔米.厄兹柯克(Hilmi Ozkok)上将与此次政变无关,他应该没有参与下属们的密谋活动。

  此次被曝光的政变计划可谓是土耳其又是以来最为详细的政变计划,据信计划由5000多张扫描文件、幻灯片盘片和48小时录音组成,而这些文件的最初源头都能追溯到土耳其军方的电脑。

  据称在一份被曝光的录音当中,一名高官指控该国政治首领试图“毁掉这个国家,将其变成另一个政权”。由此,该高官矢言自己将“在伊斯坦布尔部署军队,而毫不留情地行动是我们的职责”。

  英国《泰晤士报》分析称,此次政变未遂、土军方高层被捕事件是该国民主进程中的重大里程碑。不过,土耳其主要反对党共和人民党党首德尼兹.巴伊卡尔(Deniz Baykal)抨击政府的拘捕行动是“政治摊牌”。他质问道,“为什么政府要等上七年?”“这些指挥官现在都只是穿着睡衣和拖鞋了!”

  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则否认此次挫败政变是出于政治目的。他坚称这样做是为了促进人权,能符合标准让欧盟看到土耳其的民主成分正在增加。

  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the Carnegie Endowment for International Peace)一名土耳其问题专家通过电话表示,令他感到震惊的是,土耳其军方内部从未有人履行职责,站出来指出政变是错误的行为。该专家称,“此刻土耳其正在发生社会性的变化”。

  据报道,这已经是近年来土耳其所谓第4次政变密谋了。在此前的政变当中,包括学者、记者以及政治家在内的约400人被起诉,但还无人遭到审判。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