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统总理齐上阵 法国力打“核能外交”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总统总理齐上阵 法国力打“核能外交”牌
2010年03月09日 07: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巴黎3月8日电 题:总统总理齐上阵 法国力打“核能外交”牌

  中新社记者 卫中

  曾在2个月前马失前蹄、丢掉了核电站大订单的法国,8日发起在巴黎召开一个民用核能开发国际会议,法国总统萨科齐亲自披挂上阵,推销本国的优势核能产业,并表示法国愿与有意愿开发民用核能的国家合作。

  法国舆论表示,“核能外交”是法国政府一个新的外交方向。

  这个为期2天的民用核能开发国际会议在经合组织巴黎总部举行,有65个国家的700多位代表参与。萨科齐出席会议开幕式,法国总理菲永则将出席闭幕式。

  萨科齐表示,当今世界,尤其是经济发展状况落后的国家,应大力开发民用核能。“法国愿意和所有希望开发民用核能的国家合作,我们认为和平地利用核能不仅能更好地解决环境污染问题,同时也能更好地引导全球财富的分配。”

  法国是核能利用大国。在上世纪经历两次石油危机后,该国就大力发展核能,并拥有了阿海珐集团和法国电力集团两家全球核电领先企业。目前,核电占该国电力供应的80%以上,成为世界核能利用第一大国。

  法国总理菲永曾表示,作为法国能源的支柱、也是法国竞争力一张“王牌”的核能,在当前全球金融危机及提倡发展低碳经济的背景下,更成为法国发展的一个“历史性机遇”。

  但优势并不一定能转化成订单合同。2009年底,“因价格等因素”,法国被韩国击败,失去了期盼两年之久的在阿联酋建造四座核电站的合同,被法国舆论称为“法国核工业和萨科齐中东‘务实外交’一个重大挫折”、“令法国人非常失望”。

  时隔2个多月,法国就发起召开这样一个国际会议,总统、总理齐上阵,推销自己的优势产业,颇有痛定思痛、奋起急追的意味。手握“王牌”,要是下次再输给一个“意想不到”的竞争对手,那法国人的面子不知要丢到哪里去。

  世界核能协会的数据表明,到2030年,全球将会新建450个核反应堆,这意味着数千亿美元的市场。

  法国政府官员表示,近年来,全世界大约有60多个国家曾表示有兴趣发展民用核能,“这个会议的目的就是以‘负责任的态度’来满足他们的发展的需求”。在数千亿美元的市场中,法国届时能争到多少,人们还得拭目以待。

  为了在竞争中能领先,法国在这次会议期间宣布,已决定成立一家国际核能研究所,并创办一个核能国际学校,以加快培训民用核能领域的人才。(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