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外长表示新的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即将就绪——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俄外长表示新的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即将就绪
2010年03月17日 02:42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16日说,新的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可能在今年3月底或4月初准备就绪。

  拉夫罗夫当天在从土库曼斯坦回国途中对记者说,如果俄美两国谈判代表严格遵守两国总统的指示,他们将在3月底4月初完成新条约的准备工作。但新条约在何时、何地签署,将由两国总统决定。

  拉夫罗夫表示,俄罗斯希望准备新条约的谈判取得进展。他期待18日与到访的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在莫斯科会见时,听取两国谈判代表汇报谈判进展情况。拉夫罗夫说,俄美两国都十分关注新的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的准备工作,包括两国总统办公厅在内的两国政府各有关部门,都时刻保持联系,将采取行动推动实际问题的解决。

  希拉里将于本月18日至19日访问莫斯科,除参加有关中东问题的国际会议外,她将主要与俄方讨论新的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谈判有关问题。

  此前,俄美两国谈判代表已在日内瓦就签署新的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问题展开紧张谈判。13日,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和美国总统奥巴马进行了电话交谈,对谈判取得的进展表示满意。他们表示,已可以讨论将新条约草案提交两国领导人签署的具体日期。

  1991年7月,苏联与美国签署了《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又称第一阶段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条约规定,双方把各自拥有的核弹头削减至不超过6000枚,运载工具减至1600件以下。该条约已于2009年12月5日到期。然而,两国未能在原有条约到期前签订替代条约。

  2009年12月4日,梅德韦杰夫与奥巴马发表联合声明,表示两国在原有条约到期后将继续本着条约精神共同努力,以确保新条约尽早生效。

  根据美俄两国领导人就《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替代条约达成的共识,双方初步商定将各自拥有的核弹头数量削减至1500至1675枚,将运载工具数量削减至500至1000件。(记者 谢荣)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