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前总检察长被指拒绝虐囚调查 伊战两月6囚犯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英前总检察长被指拒绝虐囚调查 伊战两月6囚犯死
2010年03月17日 15: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17日电 据英国《泰晤士报》16日报道,一项最新调查显示,在伊拉克战争开始的头两个月间,有至少6名在英国遭关押的伊拉克囚犯死亡。

  据报道,英国军方驻伊拉克的法律咨询小组前负责人尼古拉斯.默塞尔中校作为证人,在接受一项公开调查时表示,如果英国前总检察长戈德史密斯勋爵(Lord Goldsmith)没有驳回英国法官要求审查囚犯待遇的要求,那么虐囚这样的事情应该不会发生。

  默塞尔中校在接受囚犯巴哈-穆萨被虐打致死案的调查时表示,他不明白为何军方要求协助的请求遭到漠视。他说,“我仍在为建立恰当的犯人审讯程序遭到抵制一事感到困惑”。

  默塞尔中校描述了自己第一次看见在英国的伊拉克囚犯时的情景。他说,大越30名至40名囚犯被蒙着头,双手背到脖子后面,用手铐铐着,“简直跟关塔那摩监狱的情景一样,令人震惊”。

  而且中一名囚犯巴哈-穆萨被囚36小时后死亡,他身上有93处伤口,因此被怀疑是遭人虐打致死。

  据报道,在2003年的5月20日,英国皇家宪兵队的特别调查小组告诉默塞尔中校,至少有6到7名被关押在英国的伊拉克囚犯死亡。调查小组需要就这些人的死展开调查。

  默塞尔中校称,在2003年3月和4月间,就有一名英国法官想要就疑犯、囚犯被对待的方式进行调查,但这一要求遭到英国常设联合总部(DIMU)的拒绝,而这可能正是奉了时任总检察长的戈德史密斯勋爵的“旨意”。

  默塞尔中校说,他的“上级”表示,希望英国军队建立起一套“值得效仿”的审犯人方法,并“符合最高标准”。他说,自己到现在仍不明白用所谓的“最高标准”来对待在英国的囚犯,包括批准该名英国法官的审查要求为何会遭到反对。而且,他不明白为何做出何种决定会上升到“总检察长”的层面,需要总检察长授意。

  默塞尔中校认为,如果英国常设联合总部没有拒绝那名法官作为独立机构对审囚方式进行调查的要求,那么虐囚惨剧可能不会发生,也不会违反欧洲人权公约。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