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孪生兄弟曾同时任波兰总理和总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资料:孪生兄弟曾同时任波兰总理和总统
2010年04月11日 10: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11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波兰总统莱赫·卡钦斯基10日因飞机失事,在俄罗斯遇难。卡钦斯基2005年当选总统,他和他的孪生哥哥雅罗斯瓦夫·卡钦斯基还曾一度同时出任总统和总理,堪称波兰政坛独特现象。

  莱赫·卡钦斯基出生于1949年6月18日,仅比孪生哥哥雅罗斯瓦夫·卡钦斯基晚45分钟。兄弟二人在12岁时联袂出演电影《偷月二人行》,成为轰动一时的童星。

  两人之后又一起进入华沙大学修读法律,在政治上都对当时执政的共产主义政党,波兰统一工人党持反对态度。

  1989年时,波兰社会主义统治结束,两兄弟双双当选国会参议员。2001年时,两兄弟创建法律与公正党,哥哥雅罗斯瓦夫出任党主席。

  莱赫·卡钦斯基1992年至2001年先后担任波兰最高检察院院长和司法部长。在担任这两个职务期间,他曾坚决打击腐败。

  2001年时,他当选出任华沙市市长,2005年时又成为波兰第三位民主选举产生的总统。

  在外交政策上,卡钦斯基较倾向于美国,曾非常支持美国在波兰设立导弹防御系统。但这一计划遭到俄罗斯的坚决反对。

  俄罗斯和德国是波兰的两大邻国,也可算是世仇。在与两大邻国交往时,卡钦斯基坚决保障波兰的最大利益,他曾说:“我愿意与俄国建设良好关系,但俄国必须明白,波兰不再是它的势力范围。”

  哥哥雅罗斯瓦夫2006年一度出任弟弟的总理,他与弟弟政见相仿,以致现任总理图斯克上任后,不得不加紧修复与德国和俄罗斯的关系。

  兄弟两人长相极为相似,区别只在于卡钦斯基脸上有些小痣。另外,卡钦斯基曾一度留了点八字胡,而雅罗斯瓦夫从不蓄须。

  波兰第一夫人玛利亚也同机遇难,卡钦斯基格在格但斯克大学法学院任教时与玛利亚相识,两人生有一个女儿玛塔。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