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兰举国悼念遇难总统 飞机失事四大疑团待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波兰举国悼念遇难总统 飞机失事四大疑团待解
2010年04月12日 13: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华沙民众聚集在总统府前表达自己的哀悼
波兰总统遗体运回国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4月12日电 综合报道,一架军用飞机11日已经将在空难中罹难的波兰总统卡钦斯基的遗体运回了波兰首都华沙。代行总统职权的众议长科莫罗夫斯基、总理图斯克等政府要员,以及卡钦斯基的亲属到机场迎接。卡钦斯基的独生女玛塔痛失双亲很伤心,莱赫卡钦斯基的孪生兄长跪地亲吻灵柩,跟胞弟道别。

  在机场至总统府的道路两旁,民众手持鲜花,默默伫立,目送总统灵柩经过。其后卡钦斯基遗体被运往华沙总统府的祷告室内,将在那里摆放7天,以供亲属及民众瞻仰。7天之后,波兰将为这位在空难中不幸罹难的总统举行葬礼。

  10日卡钦斯基乘坐专机从华沙飞往俄罗斯斯摩棱斯克市,参加卡廷森林事件70周年纪念活动。飞机在斯摩棱斯克军用机场附近降落时失事,造成包括卡钦斯基夫妇及众多政府高官在内的96人死亡。

  惨剧发生后,举世震惊,多国深表哀悼。俄罗斯与波兰将共同调查飞机失事原因,目前人们纷纷将关注点聚焦到几大待解的问题上。

  1、疑问直指飞行员 强行降落因俄语水平低?

  根据初步调查,专机并没有出现技术故障。波兰调查员联同40多名俄罗斯专家正研究飞机残骸、航空控制塔与专机机师的对话录音和2个“黑匣子”等,调查坠机原因,并把焦点放在驾驶专机的飞行员身上。

  俄紧急情况部长绍伊古说,事发时专机高度和航向均偏离机场预定跑道。俄方初步调查显示,专机要求降落时,控制塔建议转降明斯克或莫斯科,因斯摩棱斯克已因大雾关闭,但机师拒绝了转降的建议。

  俄罗斯《晨报》报道称,俄罗斯斯摩棱斯克北方军用机场飞行中心主任普柳斯宁11日宣布,波兰总统失事专机机组人员不但没有听从航空调度人员提出的到备用机场着陆建议,而且没有向地面汇报飞机着陆参数,这可能是因为飞行员的俄语水平低因而理解和交流困难所造成的。普柳斯宁说:“有懂俄语的,但是对他们来说,一些俄文数字还是相当难懂的。”

  2、一名女乘客未登机 躲过一劫纯属偶然?

  在卡钦斯基率领的88名波兰代表团中,有一人登机前突然离开,此人未登机的原因将成为调查重点。

  俄罗斯《共青团真理报》报道,幸运躲过此劫的是一位名叫索菲娅・克鲁申斯卡・古斯特的女性。她担任过前总统瓦文萨的秘书,2006年开始在卡钦斯基总统办公厅工作,官至总统办公厅副主任。克鲁申斯卡・古斯特原本应该随总统一起前往卡廷参加纪念活动,但4月10日早晨因突感身体非常不适而放弃登机,非常偶然地躲过一劫。

  3、机龄老化挨批 高官同乘“老爷”式飞机是悲剧?

  波兰总统所乘专机去年12月曾在俄罗斯萨马拉一家飞机维修厂进行大修,该厂表示,将为调查提供一切资料。有人批评称,安排总统与众多军政高官一同乘坐这架机龄已经有20多年的俄罗斯“老爷”式飞机,是犯下悲剧性错误的原因之一。

  就在事故发生后,媒体揭发的波兰前总理米勒的言论也激发了人们的想象。这位在一次直升机坠毁事故中躲过一劫的幸存者曾表示,如果不尽快做出决定来对波兰总统专机进行更新换代,那么波兰的领导人终有一天会在葬礼的游行上碰面。他的言论一出,立刻引发了人们对总统专机“老龄化”的质疑。

  4、波兰军政界面临洗牌 政治前景走向何方?

  这次事故除了导致总统遇难,波兰的总参谋长刚格、陆军首长布克、海军首长卡韦塔、空军司令布拉西克,还有行动部队首长布罗尼斯瓦夫、特别部队首长波塔辛基、以及国家安全局局长施葛洛等军情部门负责人一同遇难。

  华沙一名政治分析员科拉斯卡-波宾斯卡指出:“波兰军队将出现整体的大变动。此过程其实已展开,此次不幸事件将会使改组加速进行。”

  在举国哀悼的同时,这起事故也将给波兰政治景观带来巨大的改变。波兰原定今年10月才举行总统选举,一般预料卡钦斯基会寻求连任。但随着他不幸身亡,波兰政府不得不将总统选举提前举行。根据之前的民意调查,很多人都不认为保守派的卡钦斯基能够成功连任,纷纷看好总理图斯克的中间派候选人科莫罗夫斯基,但惨剧将令政局产生变化。

  波兰社会心理学家瓦西勒夫斯基说:“这个惨剧所带来的政治后果将是长期的,也可能会改变波兰的整个政治未来景观。选举结果可能会令人感到意外。”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