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岛火山爆发出现新兆 “喷烟灰”转向“喷岩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冰岛火山爆发出现新兆 “喷烟灰”转向“喷岩浆”
2010年04月21日 10: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4月21日电 据外电20日报道,冰岛埃亚菲亚德拉火山的喷发给世界带来的影响远远超过人们先前的预估。噩梦还未消退,人们迫不及待的想知道埃亚菲亚德拉火山喷发为何如此剧烈,它的下一步动向又会在哪里?

  报道称,历史上,可以用许多种不同的方式来描述火山喷发的过程,但埃亚菲亚德拉火山的喷发却牵动着数千万人的心绪,成千上万滞留机场的旅客担心他们还要继续成为火山的“人质”。

 埃亚菲亚德拉火山喷发传来最新消息

  20日,一个有关此次火山爆发最大也是最让人兴奋的消息传来,埃亚菲亚德拉终于开始从“喷烟”向“喷岩浆”转变。

  就在前一天,还有媒体称火山又喷发出新的烟灰云,人们担心这会让刚刚重新开放的欧洲各大机场再次陷入瘫痪中。

  但来自火山活动家最新的观察结果却让人们重新看到了曙光,埃亚菲亚德拉火山已经由制造大量火山灰转向喷射岩浆。

  对于损失惨重的欧洲航空业来说,这是他们期盼已久的好消息。

 火山灰和岩浆

  科学家称,此次火山爆发得以制造如此多的火山灰与水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

  位于北极圈之内的埃亚菲亚德拉火山,常年被冰川覆盖。火山喷发时,内部物质与覆盖在火山口厚厚的冰川共同作用,当炽热的岩浆首先遇上含水量巨大的冰川,温度上剧烈的反差制造出大量的水蒸汽,而火山熔岩就在这一过程中被分解成纹理细密的火山灰,在强大的推力下喷射向高空。这也是为什么欧洲一些国家在此次个别的火山活动中损失惨重的原因这一。

  现有证据表明,原本覆盖在埃亚菲亚德拉火山口的冰川已经在先前的喷发过程中消失殆尽,这意味着可以产生大量火山灰的物质水已经不足以产生更多的烟尘。此次火山爆发也将转变成一次十分常见的火山活动,炙热的熔岩从火山口喷薄而出,蔚为壮观。

  但科学家却警告称,现在对火山活动下结论还为时过早。埃亚菲亚德拉火山熔岩可能会通过其他的山体裂坑喷发,从而与覆盖的冰川再次发生作用;或者火山喷发的岩浆成分发生改变,这同样会影响火山灰产生的过程。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