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组阁谈判忙 自民党成“香饽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英国组阁谈判忙 自民党成“香饽饽”
2010年05月10日 08:34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英国保守党领导人戴维·卡梅伦和自由民主党领袖尼克·克莱格8日晚些时候就联合组阁举行会谈,气氛“友好”。

  工党领袖、首相戈登·布朗当天给克莱格打电话,商讨结盟。只是,英国民众希望他尽早下台,工党成员视他为联合组阁“障碍”。

  周一前难出结果

  自民党方面说,克莱格和卡梅伦当天在伦敦单独会谈大约70分钟,气氛“友好、有建设性”。

  这是6日议会下院选举结束后两人首次面对面商讨联合组阁。

  两党代表7日举行首轮谈判,定于9日上午继续谈判。

  路透社援引保守党一名发言人的话报道,9日谈判不会达成协议,因为保守党新议员将听取谈判情况汇报,然后10日晚开会。

  自民党高层党员、议员、执行机构8日开会,“完全支持”克莱格与卡梅伦会谈。

  自民党方面说,克莱格当天晚间还应邀与布朗通电话,双方气氛“友好”。

  保守党在议会选举中赢得306个席位,工党获得258个,自民党取得57个。这是1974年以来议会下院首次出现没有任何一个政党所占议席超过半数的局面。

  苏格兰民族党领袖亚历克斯·萨蒙德试图拉自民党“入伙”,与工党、威尔士民族党组成一个显现政治“进步”的联盟。苏格兰民族党在选举中获得6个议席。

  不过,一名工党人士接受英国广播公司记者采访时对萨蒙德的“热情”不屑一顾,认定萨蒙德面对自己所属政党“糟糕的选举结果……不顾一切地想让自己显得重要”。

  讨价还价

  政治分析师认为,中右翼的保守党与中左翼的自民党就一些政策南辕北辙,结盟存在不少障碍。

  卡梅伦发出电子邮件,向支持者作出保证,政策层面上,就与欧洲联盟关系、移民、防务等议题,保守党将坚持立场。

  不过,他说,保守党可能在一些方面让步。“谈判包含妥协,这不可避免。”

  “我希望,出于国家利益,我们能尽快理清这些头绪,但不会匆忙达成任何协议。”

  自民党主要目标之一是改变议会选举制度,实现按得票比例分配议席,以便工党和保守党以外的政党得到更多机会。但是,保守党无意这么做。

  保守党打算立即削减公共开支,降低巨额财政赤字。自民党则认为,这样做可能拖累英国经济复苏。

  克莱格8日与高层党员开会时,大约1000名自民党支持者在会场外举行集会,要求改革选举制度。

  克莱格与集会者短暂见面,告诉他们:“我投身政治的原因之一是要改革政治。”

  布朗成“障碍”

  工党向自民党抛出“胡萝卜”。

  布朗说,工党愿意“立即”着手一项立法,以便英国民众能以全民公决方式决定是否改革选举制度。

  工党议员、威尔士大臣彼得·海因说,布朗和克莱格就选举制度改革“明显”持有“大量共同点”。

  英国广播公司报道,一些自民党高级党员劝告克莱格,停止与卡梅伦谈判,转向布朗。

  工党执政13年后失去议会多数地位,布朗日子难过。

  工党议员约翰·曼说,如果布朗继续担任党首,无法取得英国民众对工党和自民党联盟的信任。

  另一名党员、前体育大臣凯特·霍伊说,她不认为布朗“能继续在任何执政联盟中担任首相”,因为他原本就不是凭借选举结果成为首相;而且,在他领导下,工党失去超过100个议席。

  布朗在普通民众中同样难受欢迎。《星期日泰晤士报》9日公布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受访者中62%希望布朗现在下台,28%支持他留任。(惠晓霜)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