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反恐专家提醒:世博会安保应防范“东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以色列反恐专家提醒:世博会安保应防范“东突”
2009年05月27日 08:15 来源: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以色列反恐专家看来,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安全保卫工作,比北京奥运会更复杂。

  5月22日上午,正在访华的以色列反恐专家埃利·凯门,邀请北京媒体界人士分享他的研究和思想。凯门先生是以色列智库组织荷兹里亚跨学科中心国际反恐研究所的高级研究员。2006年11月,他作为联合国邀请的专家之一,曾对奥运会的反恐形势进行评估。在应记者要求为上海世博会的安保工作提出建议时,他谦虚地笑着说:“给中国这样的大国提建议,要非常谨慎。”

  凯门先生坦言,从安保角度看,上海世博会比北京奥运会更复杂。这是因为世博会时间长——历时6个月,远远超过奥运会的时间跨度;其次是参观者多,预计将吸引7000万人,人流量也超过了奥运会,这些都增加了安保工作的难度,需要政府做出非常大的努力。

  “时间长,安保就可能松懈,恐怖分子就可能在你放松的时候发动袭击。”凯门先生说。他认为,奥运会时恐怖分子在奥运开始前几个月就采取了一些行动,而世博会持续时间6个月,恐怖分子可能在世博会开始前发动袭击,也可能在进行到两个月、大家神经略有松懈的时候采取行动。

  凯门建议说:“具体发生时间,和恐怖分子的准备工作有关系,应该提前采取措施,预防恐怖事件的发生。”

  凯门博士是以色列国防部的顾问,还是以色列政府秘书处反犹监督论坛的顾问。他的研究领域包括国际恐怖主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政治暴力和极端主义、恐怖主义的战略影响。

  他回答记者提问时说,如果要预防恐怖事件的发生,首先要客观评估威胁,了解哪些是潜在威胁,谁是背后的支持者。

  他表示,不但国际恐怖主义组织和地区性恐怖主义组织可能会利用这类重大事件发动袭击,中国的恐怖主义组织也可能会借机行动,“比如‘东突’组织,虽然中国政府一直在严厉打击恐怖主义活动,但‘东突’推行了国际化策略,和一些国家的恐怖主义势力有联系,要注意防范。”凯门说。

  凯门先生警告说,“东突分子”最近在网络上积极活动,公布了一些号召发动攻击的视频录像。“中国的分离主义者2008年6月选出了新的领导人,从他们公布的录像看,新领导已经控制了内部局势。”

  在凯门先生看来,全球性的恐怖组织有必要的基础设施,有先进的通讯手段即强大的领导层。他们的可怕之处在于,通过发动恐怖袭击,给人带来心理上的巨大震撼。

  他进一步提醒说,作为典型的地区性组织,斯里兰卡猛虎组织最近虽然遭遇重创,领导人被打死,但实力犹存,肯定会展开报复,甚至有可能到斯里兰卡之外的国家或地区进行活动。

  对于未来的反恐形势,他尤其担心的是恐怖分子获取生化武器。“幸运地是,恐怖分子自身不能生产这类武器,但他们已经开始扬言要用生化武器甚至核武器发动攻击,理由很简单,他们是‘弱者’。”鉴于此,凯门博士对巴基斯坦的局势表示担忧。“巴基斯坦的核武器管理如果出现漏洞,将是最大的威胁。”

  凯门先生是应邀访华为上海世博会安保工作建言献策的。20日,由上海城市公共安全研究中心等机构举办的“反恐合作与世博安全”研讨会在沪召开,凯门做了主题报告,并同中国学者和官员进行了探讨。(王大卫)

【编辑:李洋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