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放纵热比娅造谣 胡说"机枪扫射四五个小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日本放纵热比娅造谣 胡说"机枪扫射四五个小时"
2009年08月04日 17:49 来源: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日本政府不顾中国强烈反对,以“民间团体邀请”的名义,给“7·5”事件的幕后元凶——“世维会”主席热比娅发放签证。那么,热比娅在日本散布了些什么“惊天”谣言?日本政府为何允许一个“疆独”分子到本国造谣生事呢?

  说“乌鲁木齐万人失踪”

  7月29日,日本新闻网总裁徐静波在自己的博客中说,他在日本的一个小范围活动中见到热比娅。热比娅不知道有中国人在场,手舞足蹈地“控诉”中国军警的“暴行”:“愤怒的维吾尔族人一把火把警车烧了,于是中国武警装甲车压过来。”最离奇的是热比娅下面的说法:“我们维吾尔族人自发地走上街头,抗议中国政府的暴行,市中心的广场上聚集了一万多人。但是,广场上突然灯一黑,还听到了枪声。等灯亮时,这一万人不见了。到底是被枪杀了,还是被抓走了,谁都不知道。”

  徐静波说,这话一听就是信口雌黄。他当场把热比娅驳得哑口无言:“要抓走这一万人,至少得动用3万名以上警察或军队,数千辆车。要是满街尸体,那处理起来更困难了。那天现场从哪里去调集3万军队?莫非是遇到了天兵天将,或者遇到了外星人?”

  7月29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外宣办主任侯汉敏表示,热比娅的这一说法“不值一驳”。

  另外,乌鲁木齐当地时间比北京时间晚两个小时。热比娅说的时间——7月5日晚上8点,乌鲁木齐的天也还没有黑。热比娅“广场上灯一黑”的说法,完全是笑话。

  耐人寻味的是,目前在波兰华沙窜访的达赖喇嘛竟说,热比娅和自己一样,“不号召使用暴力,也不谋求独立”。

  日本为何允许热比娅窜访

  在日本,热比娅造的谣还不少。据《日本时报》报道,热比娅“指责中国政府进行种族清洗”,说“新疆某个地区有1000户居民,却找不到一个超过10岁的男孩”。她还对“国际社会没有追究中国在事件中的责任表示失望”,要求“日本派团调查这一事件”,甚至要求“日本国会成员推动联合国调查此事”。

  《产经新闻》也传播了热比娅的谣言,该报在8月1日的报道中,照搬照抄热比娅“近一万维吾尔族人凭空消失”的谣言。还引用热比娅的话说“停电同时,市内多处开始了机枪扫射,在长达四五个小时的时间里,机枪扫射的声音未曾中断”。

  更耐人寻味的是《产经新闻》转述热比娅的话:“关于本次访日(这是热比娅‘7·5’事件后首次到中美以外的国家),日本政府向我发放护照这一行为,在某种意义上表达了对我的支持。……对此我表示深深感谢。同时日本通过发放护照,将‘日本人都在看着呢’这一信号传给中国政府,赋予(我的)访日之行以非凡意义。……本次日本作为独立主权国家,传达了‘不接受中国指使’的意志。欧美各国现在对此问题采取冷淡态度,但(我)访日成功是一个契机,能使他们改变想法。”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河村建夫称,热比娅是民间机构邀请的,与政府机构无关。然而,热比娅向日本驻美国使馆提出的申请,只两天就获得了签证。热比娅与日本参议院议员卫藤等人的会谈,是在日本执政党——自民党总部举行的,这些都说明问题并不简单。

  7月27日,外交部发言人秦刚说:“我们对日本政府不顾中方多次严正交涉,执意允许热比娅赴日从事反华分裂活动表示强烈不满。”7月29日,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武大伟召见日本驻华大使宫本雄二,就日本政府允许热比娅窜访日本提出严正交涉,要求日本政府立即采取有效措施,制止热比娅在日本从事反华分裂活动。

  那么,日本政府为何不顾中国的强烈反应,破坏近年来稍有好转的中日关系?《青年参考》报采访了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教授,他认为,促使日本政府这样做的原因比较复杂,有“希望以此牵制中国崛起,对中国经济迅速发展经济总量即将超越日本的嫉妒”等因素。对中国的发展抱有嫉妒和恐惧心态的日本政客,自以为在达赖喇嘛之外又找到了一个可以牵制中国的人物,自然要加以利用。此外,“世维会”等“东突”组织借“民主”、“人权”和“少数民族权利”之名在日本长期活动,积累了一定的“资源”,也是一个因素。

  印度政府不给热比娅签证

  另据法新社驻悉尼记者7月31日报道,澳大利亚外长斯蒂芬·史密斯说,澳大利亚政府已经给热比娅发放了签证,以便她能出席墨尔本国际电影节一部关于她的“纪录片”的发行仪式。澳外长还强调热比娅并非“恐怖分子”。史密斯外长7月30日还说,这是热比娅第三次以私人身份访问澳大利亚。

  7月31日,外交部副部长张志军召见澳大利亚驻华大使芮捷锐,就澳方允许热比娅去澳提出严正交涉,对澳方此举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张志军敦促澳方立即纠正错误,不允许热比娅利用澳大利亚领土从事反华分裂活动。

  澳大利亚墨尔本电影节组办方一直想扩大影响,所以执意要播出关于热比娅的所谓“纪录片”——《爱的十个条件》。对此,中国大陆和港台的影片都已宣布退出电影节,电影节来自中国大陆和港台的赞助也已取消。主办方称,电影节可能遭到中国人的长期抵制。

  另外,印度政府已表示不会给予热比娅入境签证。(周舟楫 吴逸若)

【编辑:吴翔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