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专家称中国战机出口受制于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俄罗斯专家称中国战机出口受制于人
2010年03月30日 16:51 来源: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俄罗斯“航空港”网站3月24日报道,因得到俄制发动机的帮助,中国军用航空工业获得与俄罗斯同行一比高低的机会。按照中俄双方签署的协议,俄罗斯车尔尼雪夫工厂最近开始为中国生产43台RD-93涡轮风扇发动机。这批发动机将用在中国与巴基斯坦联合生产的JF-17战斗机上,该机未来将打入国际市场,成为俄罗斯战机的竞争对手。

  俄国营武器出口公司透露,目前已有25台RD-93发动机完工,全部43台将于年内交货。另外,在今年5月前,俄中还将签署新的100台RD-93发动机供货合同。此前,俄罗斯于2006年向中国提供了100台该型发动机,全部安装在JF-17战机上。另有传言说,如果俄罗斯能保证进一步提高RD-93发动机的性能,中方还将购买近1000台,合同总金额可达37.5亿美元,这显然对俄方诱惑巨大。

  报道称,尽管中国航空工业取得很大进步,但其航空发动机产能依然薄弱。中国自行研制的WS-10A发动机计划安装在歼-10战机上,以替代从俄罗斯进口的AL-31F发动机,但由于其性能不太稳定,中国去年不得不继续从俄罗斯进口122台AL-31F发动机,以保证歼-10的生产。

  购买俄制RD-93发动机,则是出于确保JF-17战斗机出口的需要。该机被视作美国F-16和俄罗斯米格-35战机的潜在竞争者,巴基斯坦空军已决定首批部署150架JF-17,并打算与中国联合生产额外的200至250架,用于向埃及、阿尔及利亚、阿塞拜疆等国出口。由于JF-17的单价仅为1500万美元左右,几乎是美俄同类产品的一半,俄罗斯有人担心JF-17会影响本国米格-35甚至苏-30战机的出口。

  但《莫斯科国防简报》杂志编辑米哈伊·巴拉巴诺夫不这么认为,他表示:“美国不会向中国这一潜在对手提供大推力的航空发动机,而欧盟也受到对华武器禁运的制约,所以中国只能购买俄罗斯的产品。……通过向中国提供军用发动机,俄罗斯就能控制中国战机出口,使俄制战机在国际市场上免遭后者的冲击。”(李洁思)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