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官员曝反恐新政:即便不知其名也可进行清除——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官员曝反恐新政:即便不知其名也可进行清除
2010年05月11日 16:08 来源: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5月8日消息,据美国反恐官员披露,早在两年前,美国中央情报局就获得许可,可以在巴基斯坦边境地区大范围“定点清除”恐怖嫌疑人,即便不知他们姓甚名谁。有评论认为,这意味着中情局的“定点清除”名单进一步扩大。

  构成威胁者都是打击对象

  报道称,美国前总统布什在其任期的最后一年,秘密批准了将“定点清除”范围扩大的计划,奥巴马政府予以沿用。白宫允许中情局依靠所谓的“活动模式”分析法来确认打击目标,即通过无人机拍摄的图像及其他有关嫌疑人活动的细节展开综合分析。“比如说,那辆白色货车还在那里吗?嫌犯走起路来是否有点跛?”一位情报官员解释道。

  新计划实施前,中情局只能暗杀那些上了“黑名单”的恐怖嫌犯,如基地组织和塔利班高级领导人。现在,哪怕嫌疑人的名字尚属未知,只要情报分析认定他构成威胁,也可实施轰炸。比如,无人机只要发现有人在一栋建筑内组装汽车炸弹,导弹就会马上发射。

  美国《洛杉矶时报》6日援引中情局方面的消息称,自从打击范围扩大以来,已有超过500名嫌犯被消灭,其中大部分人的身份无从查证。智库“新美国基金会”则分析称,奥巴马当政以来,导弹袭击次数大幅上升——在布什在位的最后一年中,类似的袭击有30余起;2009年,这个数字上升到53起;而在今年前4个月,已有143到247人被炸死,但只有7人的身份被公开证实。

  佐治亚大学的情报专家洛克·约翰逊认为,允许中情局暗杀尚未确定身份的人,不仅增大了伤及无辜的风险,还有可能让民众更加憎恨美国甚至催生新的恐怖分子。但中情局官员强调,巴基斯坦政府偶尔会抱怨空袭行动,但更多时候是在提供帮助,例如提供可疑目标的情报以及清空航路,防止无人机在执行任务时和其他飞行器相撞。

  新导弹让“清除”更精准

  当然,中情局也不是完全不顾及扩大打击范围带来的负面影响。《华盛顿邮报》此前曾披露,为平息巴基斯坦公众的不满情绪,中情局最近开始试用一种微型导弹来执行“定点清除”任务,其精准度较普通导弹明显提高,从而控制了平民伤亡。

  就在今年3月,中情局在巴基斯坦南瓦济里斯坦地区的米勒姆·沙阿镇使用了这种新式导弹,炸死一名基地组织高级官员和另外9名恐怖嫌犯。该导弹个头与小提琴匣相仿,重量仅35磅(约15.75公斤)。在空袭中,它准确摧毁了目标所在的砖房,与之相邻的另一座房屋仅屋顶受损,在场的其他人员安然无恙。

  据了解,立下战功的新型导弹不到半米长,是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研发的“小型聪明武器”之一,被人们冠以“蝎子”的绰号。熟悉“蝎子”的中情局官员称,该弹装有4种不同的制导系统,这使得它可以在一片漆黑的环境中牢牢锁定一个人。

  中情局官员披露,除了微型导弹,他们还出动了微型无人机实施近距离监视,“这种无人机如比萨饼般大小,夜晚飞到窗前,你甚至都听不到它的声音。”

  针对空袭的抗议几近消失

  通过空袭清除盘踞在巴基斯坦边境地区的恐怖嫌犯,中情局的这种做法始终颇受争议,被很多巴基斯坦人视为践踏国家主权。过去,此类打击曾引发大量抗议,巴国内媒体多次发表谴责性文章,反对党领导人也将其作为大力抨击的对象。

  为此,巴基斯坦方面多次要求美国提供无人机,让他们自己来执行打击任务,以便摆脱“向美方出卖主权”的嫌疑。但美方只同意让巴方负责侦察,一直拒绝武装他们。

  而现在,按照《华盛顿邮报》的说法,在过去一年里,针对空袭行动的抗议声近乎消失了,巴当局承认打击精度提高是原因之一。巴安全官员表示,改进的打击技术、扎实的情报工作以及美国与巴基斯坦情报部门更好的合作,使空中打击造成的不必要损失不断减少。

  《华盛顿邮报》记者采访到的两名美国反恐官员一致表示,改进的技术和策略已把平民伤亡降到了开战以来的最低点。(姬贺礼)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