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两艘俄罗斯核潜艇在美国东海岸附近巡航——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媒:两艘俄罗斯核潜艇在美国东海岸附近巡航
2009年08月05日 15: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月5日电 据《纽约时报》报道,近日,两艘俄罗斯核潜艇被发现沿美国东海岸巡航,引发了美国国防部与情报部门的强烈关注。军事专家认为,这是俄罗斯军方在显示实力。

  报道指出,冷战时期,美苏互派潜艇前往对方海岸附近巡逻,搜集军事情报,跟踪对方潜艇,是司空见惯的事情。然而,随着苏联解体,俄罗斯多年来无力派潜艇奔赴远离本土的地方。因此,此次发现俄罗斯核潜艇在距离本土几千英里以外的美国海岸巡航,无疑使美国军官与国防政策专家们大吃一惊。

  据美国国防部官员披露,8月4日,一艘俄罗斯核潜艇仍停留在距美国海岸约200英里外的公海区域。目前还没有确定另外一艘核潜艇的具体位置。一位高级军官说,另一艘潜艇近日向南驶向古巴。而另一位有权使用监视报告的高级军官说,这艘潜艇已向北方驶去。

  这次被发现的俄罗斯核潜艇是“阿库拉”级,与美国海军的“洛杉矶”级核潜艇能力相当。此级别潜艇没有能力发射洲际核导弹。海军史学家、潜艇战者专家诺曼•普尔曼说:“我认为,俄罗斯在约15年内,不会向美国海岸部署最高级别的核潜艇。”

  报道称,俄罗斯向美国海岸附近派核潜艇,可能是因为急于摆脱最近“圆锤”(Bulava)导弹演习失败所带来的尴尬。“圆锤”是远程导弹,于7月15日由停留在北极地区的核潜艇发射。这是2005年以来俄罗斯导弹演习第6次失败。一些军事专家认为,在其它地区炫耀实力是俄罗斯军方的策略,以证明在导弹演习失败后,仍坚持延续相关军事活动。普尔曼认为:“俄罗斯军方意图借此证明,他们在俄罗斯政治与经济事务中仍是不容忽视的要角。”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