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恐专家称“基地”组织遭遇人员招募危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反恐专家称“基地”组织遭遇人员招募危机
2009年09月11日 14:57 来源: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英国《卫报》10日报道,西方国家政府及独立专家称,目前基地组织不但很难在西方国家实施有规模的恐怖行动,在巴基斯坦偏远部落的据点也遭遇反恐重压,招募武装分子越来越困难。

  西方反恐官员及专家称,基地组织目前遭遇的招募危机将严重削弱该组织寻找和训练好战分子的能力。而且,虽然在也门及北非等地的活动越来越频繁,但基地组织与当地圣战组织之间的关系并不融洽,也不受当地民众的欢迎,因此扩大基地组织规模的工作异常困难。

  西方国家情报组织称,美国中央情报局无人机对基地组织展开的致命打击,再加上对电子通讯进行的监视及破坏,以及基地组织内部之间相互猜忌导致的士气低落,都说明巴基斯坦境内基地组织的“核心”遭到沉重打击。

  英国《卫报》得到的审讯资料显示,去年基地组织的欧洲穆斯林志愿者到达巴基斯坦瓦齐里斯坦地区后,发现这里不但生活条件艰苦,毫无秩序可言,基本训练也不足,于是他们对基地组织的幻想便彻底破灭了。

  据最可靠估计,目前基地组织“核心”的高层领导仅剩下了6到8个人,其中包括本-拉登及其副手扎瓦赫里。基地组织其他领导人还有几名埃及人、一名利比亚人以及一名毛里塔尼亚人。目前基地组织核心人员可能总共仅约有200名。

  值得注意的是,基地组织与巴基斯坦及阿富汗境内塔利班组织的联盟有破裂的迹象,这很有利于美国情报机构获得可能逮捕或消灭本□拉登的情报。尽管近年来美国领导的搜捕行动越来越密集,但至今都没能捕获这位出生在沙特阿拉伯的基地组织领导人。

  迪拜海湾研究中心反恐专家穆斯塔法-阿拉尼称:“基地组织已经成为塔利班的负担。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巴基斯坦或美国将很有可能获得能够捕获或杀死本-拉登的好情报”。

  目前,美国情报机构正密切关注本-拉登的动向,确认他是否会像过去那样在9-11事件8周年纪念日之际发出信息,或至少会安排扎瓦希里这样做。近日,有伊斯兰极端组织网站曾称从基地组织领导人那里得到了“斋月的礼物”,但随即便删除了这一消息,而且未做出任何解释。

  在一种谨慎而乐观的情绪中,一些反恐专家开始讨论打击基地组织的行动可能出现“引爆点”的问题,但一些专家也指出只有拉登的死亡才会带来重大变化。不过,大多数专家则认为,自从2005年制造伦敦爆炸案以来,“基地”组织未能在西方国家制造大规模恐怖事件,这训情况已经削弱了基地组织的“品牌号召力”与招募新兵的能力。

  挪威学者布莱恩-利亚说:基地组织必须证明他们的能力,但其并没有做到这一点。基地组织在伊拉克进行的宗派杀戮让此前人们对该组织的同情心大幅减弱。另外,最近美国情报机构的一份报告称,沙特阿拉伯获得的有关基地组织成员的情报中,有60%至70%的情报来自基地组织成员的亲戚、朋友及邻居,而不是安全机构或侦察人员。

  另外,基地组织在“思想战”领域的战斗力也有所下降。近日,被监禁的利比亚伊斯兰战斗组织(LIFG)领导人阐述了他对圣战的新理解。对此,哈佛大学教授托马斯-艾格阿莫表示,上述言论非常重要,因为它对之前其他极端分子在神学范围内挑战基地组织观点的文章进行了补充。这些论述在某种程度上将进一步加剧基地组织的招募危机。

  尽管目前针对基地组织的反恐行动的确卓有成效,但仍没人宣布反对基地组织的斗争会结束或者“已经取得了胜利”。对此,联邦调查局新任局长罗伯特-米勒最近在接受《今日美国》采访时表示,基地组织“仍然具备在海外开展攻击的能力。而且,他们依旧是致命的恐怖分子”。

  今年,英国军情五处处长乔纳森-埃文斯也警告称,索马里可能会成为基地组织的庇护港,就像2001年阿富汗那样。分析家也担心基地组织在北非及西非的活动可能会向北延伸至尼日利亚,并影响到英国。(宋华)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