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将购建新坦克和航母型护卫舰费用列入预算案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日本将购建新坦克和航母型护卫舰费用列入预算案
2009年12月24日 01: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24日电 据共同社消息,日本政府23日基本决定,将购置新型坦克和建造可搭载直升机的航母型护卫舰的费用列入2010年度防卫相关预算案。日本政府可能是担心自身的军事威慑和应对能力减弱,但其他各主要国家均未购置新型坦克,因此此项决定预计将引起争议。

  日本现有约900辆坦克,其中约200辆为上世纪70年代所引进,今后5年内这些坦克将被淘汰,因此亟需购置新型坦克。前麻生政府曾于8月提出了斥资561亿日元(约合41.7亿元人民币)购买58辆的概算要求,而鸠山政府则在10月提出的概算要求中将其大幅压缩至16辆157亿日元。

  10月的概算要求中,可搭载直升机的航母型护卫舰的建造费用达1181亿日元。预计在编制预算时上述两项费用将被进一步削减。

  该护卫舰排水量约10950吨、全长约248米,堪称海上自卫队最大级别的舰艇。该护卫舰将成为海上自卫队的中枢舰,还可在应对大规模灾害、国际维和行动、紧急时期运送驻外日本人等方面发挥作用。

  此外,就是否将美军普天间机场的原定搬迁目的地名护市的设施建设费等288亿日元(约合21.4亿元人民币)列入预算案一事,日本政府并未作出明确表示,这些费用将很可能将被列入用途未定的“国库债务负担行为”。如果明确表示将履行日美现有协议,那么必将招来联合执政的社民党的反对,而同时美国方面又要求履行现有协议。在日本政府推迟下结论的方针下,此举就是“含糊其辞”的措施之一。

  就主要武器装备问题,日本政府行政刷新会议甄别工作中作出了“等待政治判断”的决定。政权更迭后新《防卫计划大纲》的制定被推迟到明年年末,因此也有观点认为“应该待新大纲制定后再申请”。

  有关2010年度起增加部署拦截朝鲜弹道导弹的“爱国者-3”(PAC-3)地对空导弹一事,因外相冈田克也等人对其实用性持怀疑态度,所以暂不列入预算。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