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对俄出售"西北风"级战舰 拉拢俄处理国际问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法对俄出售"西北风"级战舰 拉拢俄处理国际问题
2010年02月09日 10: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9日电 据香港《明报》网站报道,法国8日宣布将向俄罗斯出售一艘两栖攻击舰,成为北约成员国与俄罗斯历来最大宗及最先进的军火交易,亦是俄罗斯首次向外国购买军舰。法国官员认为,售武有助增加与俄罗斯互信,争取后者合作处理伊朗等棘手的国际问题。

  据报道,法国武器装备总署国际发展部主管拉瑞吉(Jacques de Lajugie)8日证实,法国将向俄罗斯出售一艘“西北风”(Mistral)级两栖攻击舰。拉瑞吉同时透露,俄方计划增购3艘同类战舰,法方正考虑此事。

  不过,拉瑞吉未透露战舰具体的交货时间。

   填补俄军海运部队迅速登陆空白

  据报道,“西北风”级两栖战舰类似小型航母,可运载16架重型攻击直升机及运送一个坦克作战部队,它可以填补俄军在海上迅速运输作战部队登陆的空白。

  每艘“西北风”级战舰造价据报约为3亿至5亿欧元。

  报道认为,一些与俄罗斯关系紧张的国家,包括格鲁吉亚与新加入北约的波罗的海国家,纷纷对法对俄售武一事表示忧虑。格鲁吉亚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上周称,法国向俄售武,等于认同俄罗斯占领格鲁吉亚领土,并使得俄罗斯的邻邦承受更大的军事压力。

  法对俄售武是“合作关系”延伸

  不过,报道指出,法国政府试图淡化售武对俄军力的影响。法国驻美大使上月书面响应美国6名共和党参议员质询时,强调法国不会向俄出售配合“西北风”级两栖战舰的先进电子军事设备,并称这种战舰可用作人道用途。但俄海军司令维索茨基(Vladimir S. Vysotsky)早前表明,两栖攻击舰可令俄舰队在黑海的移动更迅速,以应对突发事件。维索茨基形容说,俄罗斯黑海舰队花26小时才能完成的任务,“西北风”级两栖舰“只需40分钟”。

  报道称,法国官员强调,北约多次表明愿与俄罗斯建立伙伴关系,售卖军舰是这一意愿的合理延伸。俄总理普京去年11月访法时,法国《费加罗报》引述匿名法国官员的话称,若想让莫斯科在一些棘手国际议题上合作,法国与其它国家需作出一些让步。该名官员称,欧洲不可能一边希望莫斯科在伊朗核问题等事情提供协助,一边拒绝向俄售武。

  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称,法国总理菲永(Francois Fillon)对这宗法俄交易最为积极,把它纳入扩大法俄政经关系的框架内。据统计,法国去年对外军售总额达79.5亿欧元,较前年增加21%。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