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研发智能武器试图对付阿富汗武装分子(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军研发智能武器试图对付阿富汗武装分子(图)
2010年05月30日 14:47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手持XM25的美军士兵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近来,财大气粗的美军又因为一款颇具科幻风格的新式武器引发了大众关注,那就是被称为“手提式迫击炮”的XM25。美军希望凭借这种威力强大的智能武器横扫阿富汗的武装分子。

  武器扫描

  XM25周身遍布高科技

  深受影迷喜爱的《黑超特警组》中,两个主角使用的对付外星人的武器堪称经典,有了XM25,美国大兵就不用羡慕科幻影片了。

  简单而言,XM25就是一门和单兵来复枪差不多大小的火炮。它可以发射25毫米直径的榴弹,攻击700米距离内的敌军,而其全重包括弹药只有约6公斤。不仅重量轻、火力猛,XM25遍身还装备了先进的高科技。比如自动化的激光测距、调焦系统。操作也简便,只要按一下按钮,枪身自备的计算机就能迅速算出目标的距离,然后士兵可以像使用空调遥控器一样,“+”“-”按钮调整射击距离,系统会根据目标距离,自动设置弹药电子引信引爆的延迟时间。

  这两项调整好之后,再一按钮,榴弹就会在计算机精确引导下呼啸而出,直奔视野内的敌军,甚至越过隐蔽物和山体,沿着抛物线猛扑向看不见的敌军,并在最佳时刻爆炸,造成最大杀伤力。操纵这个武器的士兵,感觉简直像在玩电子游戏一样。

  对于常年在外国打仗的美军官兵,既犀利又华丽的XM25,自然深受欢迎,难怪美军第10山地师的一名士兵宣称,“这是我用过的最酷的一款兵器了!”

  单兵火力强化进程中重要环节

  当然,就美国军方的角度,搞出这款新式武器,可不是为了装酷。XM25的问世,其实是美军火力配属多元化,单兵火力强化进程中的一个重要环节,也与美军当前面临的国际局部战争环境有密切关系。

  战争中,总是步兵去与敌人短兵相接;为了取胜,又必须拥有压倒性的火力优势,这就离不开炮兵的支援火力。但在支援火力不到位的情况下,步兵依靠本身的火力保全自己,消灭敌人,也是必要的。因此,一方面加强支援火力和步兵的协调,另一方面增强步兵本身的火力,这是提高军队火力的两条并行道路。

  这种情况下,将轻型火炮逐渐编入步兵单位,就是一种趋势。通常越是装备先进的军队,其基层火炮力量越强。当代,美军一个步兵班,通常含有两门203榴弹发射器和两门“标枪”反坦克导弹发射器。而美军的支援火力,更是威猛无比。从战舰上的远程火力支援,轰炸机、炮兵火力覆盖,到阿帕奇武装直升机从天而降的剿杀……这种杀牛刀的威势,足以让任何正面对抗的敌军不寒而栗。

  美军陷入阿富汗战场泥潭

  然而美军的这种豪华套餐,在阿富汗“反恐”战场却陷入了泥潭:

  首先,美军面临的对手隐藏在阿富汗全国,他们平时深藏不露,让你抓不住目标;一旦发现机会,立刻从四处冒出来,对个别落单的美军基层部队实施潮水般的攻击。一旦美军的重兵重新集结,他们又会迅速溃散撤退。

  其次,阿富汗地形复杂,多山少路。这给熟悉地形的武装分子提供了最好的游击战场所,而让人生地不熟的美军相当痛苦。经常,一些美军单位因为不熟悉地形,钻进了阿富汗人布置的圈套。一旦强大的支援火力不能及时到达,被包围的这一小撮美军,很可能就要落得悲惨的下场。例如2009年10月3日,阿富汗的乌鲁兹甘省,大批武装分子依靠四面山地的掩蔽,向驻守美军发动进攻。应呼叫赶来增援的阿帕奇直升机,足足过了一个小时才赶到。在这一小时中,在反美武装的火力笼罩下,一共有8名美军和两名阿富汗士兵被打死。

  前景分析

  每个步兵班至少装备一支XM25

  为何装备如此精良的美军,在武装分子袭击面前却如此狼狈?原来美军的203榴弹发射器,其最大射程只有400米,有效点杀伤的范围只有150米;而标枪导弹虽然射程长,威力猛,但其重量达20多公斤,搬移不便。而且这两种武器,都很难对距离较远,而又躲藏在坚固掩蔽物后方,和山岭棱线后面的敌人构成威胁。在数量占优势的反美武装从四面山地展开围攻的时候,自然就要吃亏了。

  对于美军而言,当前的战略形势是在全球范围内到处伸手,派兵到各地去保障自己的霸权;他要面对的敌人,很多就是当地游击队性质的武装分子。这就意味着他的军队要分散到各种复杂的地形下,时刻准备打遭遇战,而且每一战都可能突如其来,他强大的支援火力,未必能在第一时间到达。这种情况下,进一步增强其基层步兵在特殊环境下的综合作战能力,就成为一个必须。

  重量轻、操作简便、反应迅速、同时又具有较远曲射射程和自动测距瞄准功能,射击精度高的XM25,在这种情况下成为美军的新宠儿,也就毫不奇怪了。据报道,美军将启动计划,在2012年左右部署约12500支XM25,使每个步兵班和特种作战小组都至少装备一支。看样子,美军是准备把这款智能步枪当做自家在阿富汗的救命稻草了。

  科幻成真

  太空战舰

  科幻作品中:自威尔斯的《大战火星人》问世后,“太空战舰”成为诸多科幻题材中的名角,最有名的自然是《星球大战》里的帝国歼星舰。

  现实:近日,美军将把这种巨无霸变成现实。据美国《华盛顿邮报》披露,美国国会已经同意拨款1亿美元,以研发“太空战舰”。这种新型武装飞船,能在太空飞行,并在两小时内对全球和太空中的敌方目标发动猛烈攻击。这项新研究计划代号为“猎鹰”,其核心项目是“可重复利用高超音速巡航飞船”即俗称的“太空战舰”。它的武器系统能一次载弹12000磅,可在两个小时内对9000英里(约14400公里)外的地面目标实施闪电突袭。它的行动规程是,先以小型火箭将“太空战舰”发射进太空,然后自行飞向攻击目标上方,从太空中向目标发动攻击,随后再重返地球。

  激光武器

  科幻作品中:“激光枪”、“激光炮”是大众化的武器。

  现实:尽管激光已经早在1958年就研发成功,激光武器的运用却还处于低端化阶段:一般是用激光对我方的导弹进行制导,或者对敌方人员进行视觉干扰及致盲。那种直接对敌方飞机、战舰发射,然后在吱吱声中引起爆炸的高能激光炮,还只存在于理论上。

  然而,美国防部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DARPA)近来宣称,说他们已经研制出一种可用于战斗机的高能、轻型激光武器,这种武器可摧毁上百公里之外的导弹。据称,该武器包括冷却系统在内仅重750公斤,能够安装于2立方米的空间之内,体积相当于一个大型冰箱。也有专家表示,战术激光武器的概念,目前仍是不现实的。到现在美国军方还没有一种能够在实战环境中证明是有效的高能激光系统。

  反物质武器

  科幻作品中:反物质,即由“反粒子”构成的物质。根据现代物理学理论,反粒子遇上正粒子(就是组成我们世界的基本粒子)就会一起湮灭并释放出能量,因此反物质与正物质也会同归于尽。这就提供了一种可怕武器的制造思路,并在诸多科幻小说中有所体现。丹·布朗的惊悚悬疑小说《天使与魔鬼》(是《达·芬奇密码》的姐妹篇)里,恐怖分子就是计划用反物质武器来摧毁整个梵蒂冈。

  现实: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军正在斥巨资秘密研制反物质武器。美国科学家还梦想制造出一种由反物质能量驱动的电子脉冲武器。这种武器能够在一瞬间摧毁敌人庞大的电网和通信网络。美国佛罗里达州“革命武器”小组负责人爱德华透露:“反物质的爆炸能量相当于普通炸药的上百亿倍,因此,反物质能量应该是一种具有革命性的能源。”爱德华称,即使是少到肉眼看不见的一点点反物质,其爆炸威力也是相当可怕的。由于反物质炸弹爆炸后不会产生任何放射性物质,因此被称做“干净”的超级炸弹。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