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冰下深藏的古老微生物有助研究外星生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研究:冰下深藏的古老微生物有助研究外星生命
2009年06月15日 11:38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英国学术期刊日前刊登一项研究说,科研人员在格陵兰岛冰层下3000多米深处新发现了一种历史超过12万年的微生物,对其进行研究将有助于探索外星生命可能存在的形式。

  据最新一期英国《国际分类进化微生物学杂志》报告,美国科研人员从格陵兰岛深挖出的冰芯中发现了这种处于休眠状态的微生物。科研人员先将其在2摄氏度条件下培养7个月,后又在5摄氏度条件下培养4个多月,终于使它复苏。

  这种微生物群呈紫褐色,就个体而言,它非常小,只有大肠杆菌的十分之一到五十分之一。这样的大小使它得以在冰晶表面的液态薄膜等处生存,且营养吸收率高。

  研究人员屈尔茨说,这种微生物可以在零下数十摄氏度、缺氧、高压的极端环境中存活,这与外星生命可能存在的环境非常相似,因此相关研究有助于探索外星生命可能存在的形式。

  他还说,这种微生物可以穿过直径0.2微米的过滤孔,而这正是许多医院等场所使用的滤菌标准。尽管这种微生物对人完全无害,它也提醒人类要注意防范可能存在的相似大小的致病微生物。

【编辑:曹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