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主要三角洲面临陆沉与海水水位高涨双威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世界主要三角洲面临陆沉与海水水位高涨双威胁
2009年09月22日 10: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22日电 根据人造卫星影像得出结论的一份研究报告称,世界三分之二的主要三角洲地带正面临陆沉和海水水位高涨的双重威胁。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22日报道,在过去10年里,全球33个最大的三角洲中,有85%遭遇过严重水灾,受影响面积广达26万平方公里。如果海平面持续以目前预测的速度上升,在本世纪内这些三角洲受影响范围预计还会增加50%。

  该报告指出,除了澳大利亚和南极,全球所有人口密集的三角洲地带都受到了严重的威胁,而亚洲三角洲面对此类威胁情况最为严重。

  美国科罗拉多大学的研究人员把各三角洲地区受威胁的程度分为五个等级,亚洲有11个地带被列入受威胁最严重的等级,中国就占了其中三个,包括黄河三角洲、长江三角洲与珠江三角洲。另外,位于埃及的尼罗河三角洲、泰国的湄南河三角洲以及法国的隆河三角洲也都属于最高风险群。

  受威胁程度略次于以上几个三角洲的地区共有7个,包括孟加拉的恒河三角洲、缅甸的伊洛瓦底江三角洲、越南的湄公河三角洲和美国的密西西比三角洲。

  在《自然地球科学》期刊上发表的这份报告指出,在没有人类活动干扰的情况下,河流会自然地将上流的沙土带到三角洲地带沉淀。随着人类对能源和资源的需求日益增加,各大河流上游地带纷纷建筑了水坝和引水工程等,三角洲地带成长和生存所依赖的沉淀物越来越少。与此同时,部分地带还因为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以及汲取地下水等活动,导致地面下陷的问题加剧。

  另一方面,气候变暖而造成的海平面上升问题,也对三角洲地带构成极大的威胁。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委员会曾预测,到2070年,全球海水水位将上升21至71厘米。

  但近期的研究显示,由于北极格陵兰岛和南极大陆冰层的融化,海水水位到了本世纪末将上升至少100厘米。此外,严重的暴风雨和飓风也将导致水位上升的问题恶化。去年的纳尔吉斯风暴在缅甸伊洛瓦底江三角洲引发的洪水,水位高达6米,共造成13.8万人丧命或下落不明。

  研究人员总结说,“这些现象意味着,有越来越多的三角洲地带将被海水淹没。”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