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飞行器撞出月尘 行动取得“极大成功”(图)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国飞行器撞出月尘 行动取得“极大成功”(图)
2009年10月19日 10:17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美国月球勘测轨道飞行器(LRO)拍摄的LCROSS探测器两次撞击月球后的图像和温度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说,最新图片分析显示,本月实施的飞行器撞月找水项目的确产生了光、尘埃和大量有用数据,行动取得了“极大成功”。

  有尘埃

  美国航天局9日先后用两部航天器撞击月球,希望通过分析撞击产生的尘埃寻找月球有水证据。

  航天局先前预测碰撞可能会产生高达约10公里的尘埃和持续约30秒的闪光。这种景象描绘引起公众兴趣。不过,撞击后并未发生预想的壮观场面,令天文爱好者失望。

  航天局16日公布了最新照片,宣布撞击确实激发尘埃和闪光,但比先前预测的程度小得多。

  月球坑观测和传感卫星上的9部仪器记录了“半人马座”火箭撞月全过程,拍摄下闪光、尘埃柱和撞击产生的新环形山图像。

  航天局公布了一张卫星上可见光相机所拍摄撞击后15秒的照片,黑色背景中有一个模糊的白点。航天局说,这是撞击产生的月尘柱,直径6至8公里。另据美联社17日报道,月尘高度约为1.6公里。

  航天局说,紫外/可见光和近红外光谱仪和相机数据显示,“半人马座”的撞击产生一股模糊但明显可见的尘埃。

  这一项目首席研究员安东尼·科拉普雷特说:“有明显迹象显示,(撞击)产生了蒸气和细微尘埃组成柱状物。撞击亮度看上去在我们所做模型预测的下限范围,这也许能为分析撞击产生物质的性质提供线索。”

  很成功

  航天局科学家在今后几周内将继续分析观测数据。

  尽管撞击场面令普通人失望,但航天局科学家认为,碰撞产生大量珍贵数据,“极为成功”。

  “传回的数据让我们兴奋不已,”科拉普雷特说,“研究人员正在努力分析数据,它们看上去质量非常高。”

  航天局说,尘埃的规模、形式、可见度为分析撞击地点物质的浓度和状态提供了额外信息。观测卫星上两部中红外线相机记录下持续数秒的撞击闪光,闪光的温度是分析这一地点物质组成的珍贵数据。此外,科学家还可通过光谱数据探究这些物质的成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