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研究员进行改装 手机也有显微镜功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国研究员进行改装 手机也有显微镜功能
2009年11月14日 09: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14日电 显微镜是医学界和科学界的重要器材,却也因为笨重和昂贵而限制了其应用。美国加州大学就有一名研究员,利用从市面上买来的约10美元硬件,为手机加装了显微功能,让手机几乎可以取代显微镜。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加州大学电气工程助理教授厄兹詹说,在远离医院、医疗人员或诊断实验室的地方,他研制的显微手机可以取代显微镜,进行疾病筛检工作。

  使用者将沾有血液的玻片放在手机的相机传感器上,传感器能侦测到血液的资料,然后由手机传送到医院或医药中心。

  比方说,相机传感器能侦测到病变血细胞的不对称形状或其他不正常的细胞,或者血液中的白血球数量大增,这是人体受感染的迹象。

  加州大学的物理与分子细胞生物学助理教授耶尔德兹说,厄兹詹的器材为复杂的问题提供了一个简单的解决方案。

  他说:“这是一个不必用到显微镜,只需手机相机就能取得生物图像的廉价方法。如果你身处一个不容易找到显微镜或医疗设施的地方,这是一个很聪明的解决方法。”

  厄兹詹的显微手机不须要用到镜片,只须加装一个发光二极管(LED)。

  发光二极管照射在血液样本上,会产生全息图(hologram)。全息图中含有丰富的资讯,可让科学家加以处理和“显影”出一般的显微图像。

  科学家说,显微手机的效率可能比显微镜还高,因为血液样本在显微镜下放大很多倍,能观测到的范围很小,要观测完一个样本须很多时间。

  现在则能一次过捕捉到一整个样本所有细胞的全息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