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勃拍到迄今最老星系 宇宙诞生后10亿年内成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哈勃拍到迄今最老星系 宇宙诞生后10亿年内成形
2009年12月09日 17: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哈勃”望远镜拍摄到迄今为止人类观测到的宇宙最古老、最遥远的星系

 

视频:哈勃望远镜拍到迄今最古老星系  来源:中央电视台-新闻30分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2月9日电 据法新社报道,8日,英国研究人员称,“哈勃”天文望远镜用最新的摄像功能成功拍到了一些迄今为止人类在宇宙当中观测到的最遥远、最古老星系的照片。

  英国牛津大学和爱丁堡大学的观星科学家表示,美国宇航局新近为“哈勃”太空望远镜增加的摄像头设备在超深空区域拍摄到了“似乎是目前见过的最为遥远的”星系。这些星系的年龄可以回溯到宇宙还处于婴儿时期的时代,距离宇宙大爆炸开始还不到10 亿年。

  在一次维修工作中,美国宇航局为年龄已经19岁的“哈勃”天空望远镜安装了新的广域摄像机,为“哈勃”带来了新的生命力。这种摄像机采用红外线观测,波长为可见光的2倍,对光线的捕捉十分灵敏,可以侦测到来自遥远星体透过膨胀着的宇宙空间被“拉伸”的光线。

  来自英国牛津大学天体物理学的博士后研究生斯蒂芬. 威尔金斯(Stephen Wilkins)表示,膨胀的宇宙使得来自遥远星系的光线发红,因此在“哈勃”上安装红外线摄像头使得人们可以观测到的星系距离比安装之前要远的多了。

  “哈勃”并非首次拍摄超深空图片,5年前科学家已开始就“哈勃”在超深空区域拍摄到的大量累积数据进行研究,但此次“哈勃”新安装的摄像头拍到的照片比以往任何一张都要清晰和深远。

  参与了此次研究的英国剑桥天文学会博士后研究员丹尼尔.斯塔克(Daniel Stark)在英国皇家天文学协会的网站上发表言论称,人们“现在可以沿着时间回溯到更久远的过去了,并辨别那些和只有现在体积5%的宇宙同一时期存在的星系,这一时期就在宇宙大爆炸之后的10亿年之内”。

  研究团队将在英国皇家天文学协会的月刊上发表此次观测成果。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