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宇航局拍到跨度2倍于地球直径六边形云体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宇航局拍到跨度2倍于地球直径六边形云体
2009年12月10日 17:18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六边形云体照片。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据美国太空网报道,美宇航局“卡西尼”号飞船日前捕捉到一组神秘的六边形云体照片,六边形云体的跨度是地球直径的两倍多。专家称,这一奇观可能是由在土星北极地区周围流动的喷射流形成的。

  六边形云体是由美宇航局“旅行者”号探测器在20世纪80年代初发现的,环绕在土星周围。据科学家估计,六边形云体的跨度是地球直径的两倍多,而喷射流可能以每小时220英里(约合每小时354公里)的速度绕其运转。

  美国加州理工大学“卡西尼”号成像小组成员库尼奥·萨亚纳吉(Kunio Sayanagi)说:“这种气象通常在地球持续数周时间,鉴于此,六边形云体的‘长寿’令其显得更为特别。这是一个奇异程度与形成木星表面‘大红斑’的气象条件不相上下的谜团。”

  “旅行者”号探测器在大约30年前拍下了整个六边形云体的最后一组可见光照片,那也是春天最后一次降临土星。在接下来的15年间,土星北极笼罩在一片黑暗之中。“卡西尼”号飞船2004年以来一直绕土星轨道飞行,与“旅行者”号不同,“卡西尼”号具有观测土星北极地区的良好视角,可以捕捉到清晰度更高的照片。

  然而,多年来,由于土星冬天黑夜漫长,使得“卡西尼”号的可见光相机未能拍摄到六边形云体的照片。这一次,“卡西尼”号上的红外仪可以利用热曲线探测到神秘云体,从而拍摄到大量照片,它们显示六边形云体几乎静止不动,不断向大气层延伸。这些照片还显示在同一区域有一个热点和气旋。

  由于土星北极冬天在今年1月结束,“卡西尼”号的相机开始有了用武之地。成像小组科学家将55张照片拼合在一起,组成了一个马赛克和一段视频。科学小组希望从中寻找有关六边形云体诸多谜团的线索,如形成原因,获取和释放能量的区域,如何做到如此长时间形状不变。

  他们还将密切关注最新确认的辐射波以及多壁构造。辐射波源于六边形云体的拐角处,在这些区域,喷射流旋转的难度最大。在这个六边形的每一端,多壁构造都延伸至土星云层的顶端。

  美宇航局喷气推进实验室科学家凯文·贝恩斯(Kevin Baines)说:“既然我们可以看到六边形云体的波动和圆形结构而不是块状物体,我们就能尝试破解六边形云体的诸多谜团,它是我们在太阳系看到的最奇异现象之一。揭开这些谜团会有助于解答我们在地球上遇到的基本的气象谜团。”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