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宇航局证实土卫六"泰坦"地表上有液体存在(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宇航局证实土卫六"泰坦"地表上有液体存在(图)
2009年12月21日 18: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2月21日电 据台湾“今日新闻”21日报道,美国宇航局(NASA)证实,土星的最大卫星:土卫六“泰坦”地表上存在着液体。

  科学家们近日首次发现,“卡西尼号”太空探测器捕捉到由土卫六表面湖泊所反射的太阳光线。这一发现,证实了土卫六表面存在液体的说法。

  科学家们由此认为,土卫六表面一些地区应该分布着许多大型湖泊状盆地,就是在这些地区存在液体。

  土卫六是土星最大的卫星,与地球有许多相似之处,也正是这一点引起了科学家们的极大兴趣。近20年来,科学家们已经建立了关于土卫六的完整理论。

  他们认为,土卫六表面存在液烃(NGLs) 海洋或湖泊。土卫六也被认为是太阳系中除地球之外唯一存在液体的行星状天体。虽然“卡西尼号”传回的数据并不能证明其表面存在巨大的海洋,但是它却明显透露了这样一个讯息,即土卫六两极附近地区存在大型湖泊。

  自从“卡西尼”号探测器在2004年开始环绕土卫六运转后,科学家们一直在寻找“镜面反射”现象。但是,土卫六的北半球一直处在冬季的黑暗之中,而科学家们认为北半球的湖泊比南半球多得多。

  一直到最近,也就是2009年8月秋分时节,太阳的光线才逐渐开始直射到土卫六北半球的湖泊之上,此时也正是北半球春天的开始。

  由于土卫六上空厚厚的大气层的干扰,土卫六表面所反射的太阳光大多数都被遮蔽。“卡西尼号”探测器也是在偶然间拍下了这张罕见的照片。照片拍摄于2009年7月8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