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计划新拐点:美要发射四颗"顶级军用卫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太空计划新拐点:美要发射四颗"顶级军用卫星"
2010年03月20日 10:03 来源: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月初,在奥巴马向国会提交的2011财年预算中,美国航空航天总署(NASA)的重返月球计划因削减经费而被叫停。然而,与NASA经费不足相比,军方的太空计划“不差钱”。美国空军10日在提交国会的报告中透露,今年要发射4颗“顶尖级的军事卫星”,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本·尼尔森评价说:“这标志着美军的太空计划进入一个新的转折点。”

  四颗“顶尖级卫星”各有所长

  美国《防务新闻》网站15日披露,美空军今年要发射的这4颗“顶尖级军用卫星”包括:第一颗“先进极高频通讯卫星”(AEHF)、第一颗“天基太空监视卫星”(SBSS)、第一颗新一代全球定位卫星(GPS)以及第一颗“太空作战响应卫星”(ORS)。

  这4颗首次发射的不同类型的卫星,锁定的是美军不同的太空系统,特别是前3颗主要针对美军转型通信卫星系统(TSAT),可极大增强美军在作战时的C4ISR(指挥、控制、通信、计算机、情报及监视与侦察)能力。

  作为美军第三代军事通讯卫星,“先进极高频通讯卫星”(AEHF)采用星间链路(不同在轨卫星间的互联)技术、星上处理技术等,能根据用户优先级别来提供点对点通信以及网络服务。该系统有非常强的战场生存能力,即便在地面控制站被破坏后,整个系统仍能自主工作半年以上。

  “天基太空监视系统卫星(SBSS)”,搭载一台重达227公斤的先进数字照相机,镜头可迅速旋转,能及时定位并拍摄重要太空物体的图像。主要目的是预警和防范对美国卫星的破坏活动,从而增强美军对其太空资产的保护能力。

  全球卫星定位系统(GPS)主要借助空间卫星网络对军队移动和导弹飞行等提供技术支持。美军在1994年就建成该系统,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需要发射改进型卫星来更替。美军今年发射的新型全球定位卫星,能提供增强的信号功率给地面接收机,以及多个新的军用信号频段,从而为美军提供具备高精度、高加密、强抗干扰能力的定位和导航服务。

  为确保美军的太空优势,特别是拉开与其他国家之间的技术差距,2001年,五角大楼首次提出了“太空作战快速响应”的概念。据美国《太空新闻》网站今年2月22日的报道,美军首颗“太空作战响应卫星”(ORS)已研发成功,正在安装集成主传感器,很快就可待机发射。该卫星进入轨道运行后,可确保美军在未来冲突中,从容应对来自太空的各种挑战,有效防御敌方攻击并迅速展开反击行动。

  《青年参考》报记者查阅公开资料得知,与美军将要发射的这4颗“顶尖级军用卫星”相比,其他国家或者根本没有此类功能的卫星,如“先进极高频通讯卫星”和“太空作战响应卫星”;或者虽有同类卫星,但技术上要逊色于美国,比如欧洲的“伽利略”以及俄罗斯的“格罗纳斯”卫星导航系统,无论在使用范围,还是可靠性方面,与美国的GPS系统相比,都有很大差距。

  美军太空计划迎来“机遇期”

  美联社11日报道,美国政府问责局(GAO)在向参议院军事委员会提交的报告中承认,由于美国财政赤字不断增加,以及在卫星设计、监督和管理上出现的漏洞,前几年的一些卫星发射计划被迫暂停。

  该报告还详细列举了推迟发射带来的弊端:如在5年前,美国就计划发射“先进极高频通信卫星”,但一直拖到今年9月才有望进行。原本计划发射两颗,预算经费56亿美元。但时至今日,不仅发射费用翻了一番,而且卫星数量还要减少一颗。另外,新一代全球定位系统卫星,按10年前的原计划,发射只需7.3亿美元,现在则要17亿美元。“天基太空监视卫星”的费用也由3年前的8.85亿美元,飞升至目前的30亿美元。为满足作战需要而提出的“太空作战响应卫星”,原定在两年前就应发射,但推迟至今。美空军曾计划建造一个由4颗红外感应卫星组成的“天基红外系统”,目的在于侦测导弹发射和其他军事活动。1996年所作预算为20亿美元,但目前已激增至136亿美元。

  共和党议员大卫·维特认为,造成发射推迟的最直接原因是发射费用攀升,但这不应该阻止美军挺进太空的步伐。在年初,奥巴马总统叫停NASA的重返月球计划后,会将资金更集中地投入太空军力增强上。在奥巴马提交的2011年财政预算中还提到,将在卫星发射上更多依赖商业公司。这将刺激商业公司投入更多精力,用于运载能力的提升上。这对美空军来说不啻是一剂“强心针”,美空军太空司令部长官罗伯特·科勒上将认为,“这是美国空军不可多得的机遇期”。

  据《华盛顿新闻报》11日披露,军方在向国会提交的《2011年财政预算:军事空间计划》中说,通过发展新的军用太空计划,能极大增强美军地面战场、空间感知和精确打击能力,为战斗指挥、无人机以及特种作战等活动,提供全天候、稳定的情报支持,还能实现导弹预警和空间资产保护等。总之,今年要发射的4颗“顶尖级军用卫星”,能有效巩固美军的太空优势。(郭陈平)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