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绘太空蓝图:有生之年美国人将登上火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奥巴马绘太空蓝图:有生之年美国人将登上火星
2010年04月16日 06: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华盛顿4月15日电(记者 李静)美国总统奥巴马15日在佛罗里达的肯尼迪航天中心公布了他为美国制定的“太空探索蓝图”,表示该计划将在未来数十年内实现美国人登上火星的梦想。

  “实施这项新计划,我们可以更快、更频繁地接触太空。”奥巴马对美国航天局的官员说,“我相信我们能够在本世纪30年代中期以前实现人类环绕火星飞行,并安全返回地球。”

  美国政府计划在今后5年向航空局增加60亿美元预算,主要用于研究更先进运载火箭以及实现人类在太空长时间旅行。与此同时,美国政府将暂停布什政府提出的重返月球计划,把美国太空探索的目的地从月球转为更远的火星。

  而在实现环绕火星飞行的下一步,美国将实施火星登陆计划。“我期待在有生之年看到这一目标的实现。”奥巴马说。

  奥巴马表示,美国有望在2025年以前拥有适用于更长距离太空旅行的航天飞船。“我们将在人类历史上第一次把宇航员送往小行星。”

  奥巴马今年2月向国会提交的2011财政年度政府预算开支报告中即建议取消前任政府制定的“星座计划”。布什政府于2004年制订了“星座计划”,提出2020年前将美国宇航员再次送上月球并建立永久基地,为登陆火星做准备。

  一名白宫高级官员介绍称,与上届政府提出的“星座计划”相比,新计划有望使新型火箭提前两年面世。新型火箭能将人类送往远离地球的位置。不同于“星座计划”中的“战神”系列运载火箭,这种新型火箭包含更多新概念,如在太空轨道上补充燃料等。

  奥巴马政府认为,重返月球是一种资源浪费。“我们已经到过那里,我们还需要探索更多的地方,了解更多的事情。”奥巴马说,太空计划对美国来说并非“奢侈品”,而是“必须品”;美国政府将持续支持人类太空探索,“不仅仅通过提供资金,而且我们会有明确的目标和更长远的规划。”

  奥巴马的设想尚未获得国会支持,已招来众多批评和质疑。1969年至1972年登月的部分宇航员联名发表公开信,指责奥巴马在财政预算中取消了对重返月球计划的支持。他们认为此举将使美国沦为太空探索领域的“三流”国家。

  而一些国会议员则担心取消“星座计划”将造成更多失业。肯尼迪航天中心的主管阿拉德·布泰尔表示,随着航天飞机飞行任务的终止以及“星座计划”取消,该中心约7000员工饭碗不保。

  美国现役3架航天飞机----“发现”号、“奋进”号和“阿特兰蒂斯”号将在今年退役。美国将在此后4年的时间里没有载人航天飞行能力。在这段时间里,往返国际太空站只能依靠俄罗斯的Soyuz。(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