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科学家:可利用激光协助人工降雨及预测天气——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瑞士科学家:可利用激光协助人工降雨及预测天气
2010年05月05日 11: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5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网站5日报道,激光技术也许有一天容许受干旱困扰的国家按需要制造雨云。因为瑞士物理学家发现,将短激光脉冲发射到天空,能触发水滴形成,有助刺激降雨量。

  据报道,瑞士日内瓦大学的科学家卡斯珀瑞安和他的团队希望寻找一种较能保护环境的方法,作为已发展50年的种云技术以外,又一个人工降雨方法的选择。种云技术可以让携带碘化银粒子的火箭在天空溃散。那些粒子作为“凝结核”,方便水滴在这些“核”周围凝结。卡斯珀瑞安说,虽然种云技术已经发展了数十年,但并不是一种特别有效的方法。他还说:“有人担心,把碘化银加到空气中可能会对环境造成损害。”

  研究人员希望利用激光技术,作为人工降雨的另一个选择。他们发现,发射一条能量束穿过一个大气云室,能创造一条布满离子注氮及氧分子的“管道”。它们作为凝结物的方式,与碘化银分子十分类似。

  而当布满这条“管道”的水滴与离子混合时,水滴大小也增大近1倍:水滴的直径在短短3秒时间内就能由50微米增大至80微米。

  卡斯珀瑞安的团队计划在现实世界环境中测试同样的技术。他们已经在数天夜间向德国柏林上空发射一种强力的移动激光(Teramobile laser)。

  他们发现,当湿度足够时,凝结的水滴能再度沿着激光的路径形成。

  德国德累斯顿─杜塞尔多夫研究中心的激光物理专家绍尔布赖对实验结果印象深刻。他对《自然》杂志网站说:“这是第一次在户外用激光制造凝结物”。

  下一步,研究人员计划研究,如果向天空扫射激光,能否在一个较广阔的范围内创造凝结物。

  报道称,虽然现在离按需求造雨的时代还有很多年,卡斯珀瑞安说,这种技术还可以经过改造,协助气象预报员预测降雨情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