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束7年50亿公里太空之旅 日太空探测器将返航——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结束7年50亿公里太空之旅 日太空探测器将返航
2010年06月09日 15: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9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日本正在期待一位航天英雄下周返回家园,这个航天英雄不是航天员,而是小型探测器隼鸟号,它已在太空历险7年。

  隼鸟号有可能成为从一个小行星上带回样本的第一个航天飞行器,这些样本将会是太阳系形成初期留下的原始沙石。

  共耗资1亿3800万美元的隼鸟号即将结束长达约50亿公里太空之旅。途中它的发动机、姿态控制装置、电池都曾发生故障。

  如果一切顺利的话,这个太空探测器将于6月13日返回地面。它在靠近地球时会释放一个装有小行星沙石的密封仓,而其主体在冲入大气层时将被烧为灰烬。密封仓将降落在澳洲的伍德拉试验场。

  在这7年行程中,带有太阳电池帆板的汽车大小的隼鸟号曾与丝川小行星会合,成为第一个在月球之外的天体上降落和起飞的航天器。

  隼鸟号于2003年5月9日发射,2009年9月靠近了540米宽的丝川小行星。这颗行星离地球3亿公里远,探测器准确地降落在这颗崎岖不平的旋转的小行星上。

  隼鸟号将装有149个国家的88万个名人姓名的塑料薄片的金属球留在小行星上,这些名人包括美国电影制片人斯皮尔伯格和英国科幻小说家克拉克等。

  月亮和火星等星球在航天飞机靠近它们时会产生拉力,但是隼鸟号探测器需要在接近失重状态下降落,这项任务是非常困难的。

  科学家们期待着,隼鸟号从丝川小行星起飞弹起时能收集被激起的尘土沙石。他们期待这些原始样本能使他们了解太阳系是如何形成的。

  科学家们说,即便隼鸟号的样本密封仓中没有装任何东西,它干得也很漂亮,因为它用红外线和X光拍摄了这颗行星的照片,并分析了其表层的密度和成分等方面。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