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人对穆斯林缺乏了解或阻碍奥巴马中东政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国人对穆斯林缺乏了解或阻碍奥巴马中东政策
2009年06月11日 10: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11日电 在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开罗讲话中,美国总统奥巴马向穆斯林世界伸出了友谊之手——希望与穆斯林达成相互尊重的交往方式。不过,新加坡《联合早报》今日发表署名文章指出:大多数美国人对伊斯兰教、对穆斯林文明一无所知,将使奥巴马的期望难以实现。文章摘录如下:

  近四年来的大多数民意调查显示,美国人对伊斯兰教的观感依然走不出“9.11”事件所造成的伤亡的阴影。《华盛顿邮报》和ABC新闻网在2006年的民意调查就显示,近半数美国人认为伊斯兰教是“不好的”,而四分之一的受访者则承认对穆斯林有偏见。

  中东冲突、伊拉克战争和阿富汗战争,严重误导了美国人对穆斯林世界的观感,以致美国普通民众对大多数穆斯林其实居住在亚洲这样的事实都没有认识。

  美国人一般也不知道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印度和孟加拉国这四个穆斯林人口最多的文明国家,都有和其它宗教文化和平共存处数千年的历史。

  美国国务院属下的文化外交事务咨询委员会在2005年发布的一份报告中,就曾呼吁必须给文化外交找到一个能“以微妙、广泛和可持续方式促进美国国家安全”的新视角。

  而在2008年,一个由共识寻求与构建研究所召集,民主共和两党领导人联合组成的“美国—穆斯林合作项目”则发表报告,呼吁美国必须找到与穆斯林世界关系的新方向。项目的主要目标是“促进美国人和全世界穆斯林之间的相互尊重和理解”。

  通过艺术表演促进了解

  如今该是美国民众与奥巴马政府携手,翻开与穆斯林世界关系新一页的时候了。需要采取的第一步,就是通过教育让美国人认识到,全世界10亿穆斯林其实是由各种多元化的社会组成的。

  文化拥有转变人们观感的力量。今年6月5至14日,纽约人民正通过一场全市范围的穆斯林多元文化活动——“穆斯林之声:艺术与理念”,体验穆斯林的多元文化。超过25个国家(包括美国在内)的300多名艺术家、作家、表演者和学者,将参与这场空前的文化盛宴和会议。

  一系列来自穆斯林世界的表演活动,从传统(阿拉伯文书法、穆斯林苏菲祭典唱腔)到现代(音像装置艺术、印度尼西亚先锋剧场艺术和阿拉伯嘻哈音乐),艺术形式多样化,令人眼花缭乱。

  而同期举行的政策会议,则吸引了全球的学者和艺术家参与。他们共同探讨文化习俗和公共政策的关系,并建议文化外交的新方向。整个活动的关键目标,是在打破人们的刻板观念,并让民众对穆斯林社会有更细微的了解。

  尽管我们以无限的热忱寄望这次盛会能够增进了解,但一场表演、一部电影、或者一场艺术展,显然并不能解决所有那些分割美国与伊斯兰世界的难题。目前的差距感植根于无知与棘手的政治问题,而其中许多问题已经是艺术与文化所不能解决的。

  相互尊重让彼此关系重新定义

  长期以来,人们早已习惯于采用全球利益冲突的框架,而不是文化差异的角度,来看待美国和穆斯林世界的分别。当人们进入体现并超越特定文化的审美体验中,观念也必然发生变化。

  通过重新寄望于文化交流、对话和相互理解,美国已经步入了本身乃至全球历史的关键时刻。总统奥巴马和国务卿希拉莉声称他们所处的是“巧实力”(smart power)时代,他们将有效地采用一切外交手段去取得外交成果,包括文化外交。

  美国必须再次将艺术视为一种能进一步加强文化交流的有力手段,并最终找到与穆斯林世界沟通的新渠道。这样做可以显示,文明间的关系并不须只以政治冲突来界定。

  其实,美国和穆斯林世界现在有机会通过分享穆斯林丰富的艺术表现形式,来重新定义彼此的关系——而这更是探索相互尊重所需的至关重要一步。(Vishakha N. Desai 中文名丁文嘉)

【编辑:吴翔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