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4名“东突”囚犯想在百慕大开餐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外媒称4名“东突”囚犯想在百慕大开餐馆
2009年06月16日 08:10 来源: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从美军关塔那摩监狱释放到加勒比海百慕大群岛的4名“东突”囚犯成了西方媒体眼中的香饽饽,一些西方媒体连日来事无巨细地报道他们的一举一动。在最新的报道中,这4名“东突”分子并无新意地为自己进行了辩护,意图为自己摘掉恐怖分子的帽子,并对中国进行指责。他们还透露,想在百慕大开家餐馆谋生。

  据英国《泰晤士报》15日报道,4名“东突”囚犯对刚到百慕大的生活感到很满意。一名30岁的“东突”分子阿卜杜拉说:“这是我第一次看到这么漂亮的地方,我们的感觉棒极了,我们从来没想到能这么快活。”他们想在百慕大开办这里的第一家维族餐厅,供应面条和羊肉。

  目前百慕大群岛的宗主国英国政府正对4名“东突”进行安全审查,然后决定是否对百慕大当局提出质疑。在采访中,4名“东突”囚犯还借机为自己辩护,坚持说他们并不是恐怖分子,从来没见过本□拉登,在被美军抓获之前没听说过“基地”组织。

  美国《纽约时报》15日报道说,这些“东突”分子已经学会享受百慕大的阳光海滩了。他们穿上新买的T恤衫和棉布牛仔裤。32岁的撒拉丁说,他昨天第一次游了泳,“这是我生活中最开心的一天”。还有一人说他平生第一次坐船钓鱼,而且很快钓到一条。

  《纽约时报》同样不忘关注这4名“东突”分子的辩解。报道说,这些囚犯表示,他们在阿富汗看过使用AK-47步枪的演示,但没有接受真正的训练。现在他们不想跟中国发生任何联系。报道承认,从囚犯们的陈述可以看出,他们在阿富汗的存在与对中国的敌意有关。4名“东突”也不忘借机挑拨,他们说,百慕大同英国关系很好,英国则是一个强大的国家,能够顶住中国的压力。《印度时报》15日在报道“东突”囚犯生活的消息时,则用了一个更耸动的标题:“前囚犯说:中国比关塔那摩还差。”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研究员牛新春15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这4名“东突”分子辩称不是恐怖分子没有任何说服力,必须引渡回中国,进行取证和审讯后才能确定他们是否是恐怖分子。牛新春说,关塔那摩被关闭本身就是非常受关注的政治议题,加上西方有些人认为这些“东突”分子如果被引渡回中国会在人权上受到不公正待遇,所以西方媒体对他们的去向一直非常关注。

  另一名分析人士表示,如果这4名囚犯不是恐怖分子,就更没有理由拒绝回国接受审查。他们之所以极力掩饰自己的罪行,并借机挑拨相关西方国家与中国的关系,就是为了博取西方同情,从而迫使西方在这一事件上不向中国让步。

【编辑:张晓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