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早报:华人爱华文,谁怕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联合早报:华人爱华文,谁怕谁?
2009年07月07日 10: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7日电 新加坡是一个移民国家,其中华人占大多数。如今,越来越多的新加坡华人对华文渐渐陌生,而代之以英文。新加坡《联合早报》今日发表署名文章指出,华人更应该学习华文。文章摘录如下:

  一年一度的讲华语运动三个月前已展开。今年的电视广告富有创意地采用了外国小孩说华语。题材十分新颖,可爱的小孩们也成功地吸引了我的目光。除此之外,《华文?谁怕谁!》也在报章上登了些题目。促使我兴致勃勃地参与《华文?谁怕谁!》官方网站上为期12周的猜题比赛,以挑战自己的华文水平。

  向来较少接触中国的历史和文学的我在答题时感到有点畏惧,有些题目三思后仍毫无头绪。幸好题目很多元化,不仅仅只有令我觉得沉闷的中国历史和文学题目,还包括生活常识、有趣的甲骨文演变成的汉字、时下流行用语及娱乐等等。这类多姿多彩的题目更贴近年轻人的生活,令我答得不亦乐乎,一题接一题把12周共144道题目全数答完!

  星期天(7月5日)我在家中观赏了两小时的《华文?谁怕谁!》后,获益良多,也对于自己贫乏的华文知识感到惭愧。从节目中穿插的短篇搞笑、滑稽,两位主持人、智囊团与参赛者之间的互动逗趣,不难发现今年所要传达的信息是外国人都在学华文(电视广告,节目中的相声),身为华人的我们怎能舍弃自己的语文和文化。反之,华人们该为此感到骄傲。

  总的来说,我认为这次《华文?谁怕谁!》讲华语运动的种种活动,目的也就是让华人感受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深化他们对华文华语的认识,并进一步提升他们的华语掌握能力,我参与、观看了不少活动,深觉主办当局已达到了目的。相信往后会有更多人把华文当作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只要多听、多写、多说,学华文,谁怕谁!

  我觉得,由于在新加坡,英文是各个种族之间的共通语,也是主要的教学媒介语言,使得不少华人与华文渐行渐远,对华文的了解与感情逐渐淡化。这次讲华语运动提醒我们,虽说英语是国际沟通的桥梁,但身为华人的我们怎么说都该饮水思源,认清自己的根本,不要一味地崇洋。(叶菡倩)

【编辑:吴翔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