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家》:消费主体从西方转向东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经济学家》:消费主体从西方转向东方?
2009年07月08日 13:08 来源: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亚洲新兴经济体复苏比其他任何地区都强劲。

  美国工业产出仍处颓势时,亚洲的产出已恢复到金融危机前的水平(见表一)。虽然这主要归功于中国,不过该地区其他小国和地区同样出现反弹迹象。据摩根大通估计,亚洲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将增长7%。

  美国因素只是该地区经济下滑原因的一部分。在多数亚洲国家和地区,内需下降比净出口下滑对经济的影响更大。

  亚洲人的消费倾向因地区而异。例如,在金融危机期间,中国、印度和印度尼西亚消费支出均以每年超过5%的速度增长。截至目前,中国零售额比去年增长15%,但这一数据显然被夸大,因为其中包括政府采购。尽管如此,对家庭用户的正式调查结果显示,真正的消费支出以9%的速度增长。截至5月,家用电器销售额上升12%,服装销售上升22%,汽车销量增幅更达到惊人的47%。

  一般认为,亚洲人重储蓄而轻消费。然而,这种说法显然与事实不符。过去5年间,亚洲国家消费支出以年均6.5%的速度增长,大大快于世界其他地区。与美国消费相比,亚洲消费急剧上升(见表二)。

  多数亚洲国家消费占GDP的50%至60%,中国是个例外,个人消费占GDP的比重从2000年的46%降至去年的35%——仅相当于美国的一半。按美元计算,中国个人消费只有美国人的六分之一。新加坡的个人消费同样很低,在GDP所占比重低于40%。中国政府因此出台了一系列经济刺激方案,积极鼓励家庭消费。另外,政府还加大了医疗保障投入。6月19日,政府要求2005年上市的所有国企将10%的股份转由社保基金理事会持有。这项举措如果能缓解家庭对未来养老和医疗健康的担忧,从长期来看可以鼓励他们少储蓄多消费。

  另一个拉动消费的的举措则是令借贷更容易。亚洲国家家庭负债在GDP所占比重一般低于50%,相比之下,许多发达国家的这一比重则达近100%,中国和印度均低于10%。

  亚洲的消费支出已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即便是在金融危机以前,亚洲消费对全球经济的贡献就已超过美国。现在是将消费主体大规模从西方转向东方的时候了。(译/杨孝 英国《经济学家》)

【编辑:吴翔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